從醫院到企業

每當其他治療師一聽到我在企業服務的時候,最常被問的問題是
「那你是在那裡做什麼?」
「就當PT阿」我回
「喔…可是都做哪些事情呢?」

治療師在企業中的定位
這樣的對話其實反應出台灣目前對於職場物理治療(Occupational physiotherapy)領域尚未被開發的現況,而就我所知目前似乎只有成大在這學期將開設相關的選修課程。未被開發,其實也可以說是健保體系下的一塊淨土及機會,雖我們診所依然是在健保制度下,跟健保局申請給付點數,但物理治療在企業中有一個很超然的角色是,PT不是公司的營利單位。針對一開始對話的問題,其實我覺得PT在職場「做什麼」不是最主要的重點,因為人體還是長一樣,生物力學及肌動學的概念依然不變,但差異最多的來自於「思考方式」,這可能就跟馬雲談創新時,總說「腦袋升級,企業才會升級」一樣,而這個轉變跟是不是營利單位就有很大的關係了。


圖為治療室的廬山真面目

為什麼會特別強調不是營利單位主要分成兩個直接及間接的原因,一來是我們公司是靠手機產品營運,這是檯面上最直接的原因;二來是健保點數在診所當中普遍一個人是190點,原本一點一元會在最後申報時會再打個折,而因為診所屬於公司的福利,因此員工來看診的部分負擔50元都是算在公司的成本,也可以說是用診所的申報去支付,因此如果要用健保收入去平衡診所的設立成本及PT的人事成本的話,這意味著要「衝量」!而最簡單的衝量辦法就是瘋狂開電療……但這不是我們PT目前一直在努力改變臨床現況的問題點嗎?面對一個尚未被開發的領域,非營利單位是個一體兩面的問題,在於專業價值是否能被看見與重視及專業自由與實踐度的權衡,這也可以延伸成為職場物理治療的定位核心問題。

現今職場物理治療概況
職場物理治療,在台灣又可分為廠商制及員工制,廠商制是指企業跟診所或治療所簽約,採預約方式讓PT以廠商身分按件計酬進入企業服務,也是目前較常看到的合作模式;而我們診所則是目前台灣唯一以員工方式進入企業服務的單位。兩著的差別也是思維上的差異,畢竟身分不同且深入企業文化的深度也不同。


圖為2014第四季所舉辦的減重活動

簡單來說,就我目前的工作性質主要分成三個部分,臨床、行政及公共事務。最主要的業務當然是臨床部分,而企業裡面由於大部分都是做公司同仁,因此病患種類相較於一般醫療院所來說比較來的單純且知識水準較高,意味著他對於你給予的衛教及運動指導順應性會強很多。常見的病患種類仍以肌肉骨骼為主,可以又分成工作造成的以及下班後的運動傷害,在企業裡面執業的好處就是每個患者我都可以給予充分的評估及運動指導,這真是一件令人感到無比開心且踏實的事情,可以每天都有腦袋的上班,另外由於診所還有檢驗科及放射科,因此一旦你有任何懷疑都可以在與醫師討論後立即做其他檢查,例如我曾懷疑一位同仁他的大腿骨可能有anteversion的問題導致他的屁股會偶爾有刺痛的問題,在與醫師討論後立即做檢測,果真發現兩腳的差別。


圖為公司盛大的尾牙活動現場

行政部分,由於我目前是診所當中的唯一一位PT,因此所有治療室的耗材及器材管理,廠商的聯繫及健保相關行政業務都是要自己完成,另外由於是在企業裡面,因此所有的請款及簽呈等等也都是照著公司的行政程序執行,是個特別的經驗。公共事務就是PT價值可以展現的地方了,也是可以突破醫療框架達到健康促進的切入方式,畢竟預防勝於治療,如何透過活動讓員工能在公司產生幸福感並且守護他們的健康,是我目前與我們團隊持續努力的方向,也是在前面提到的與一般醫療院所職業最大的差別,是思維上的轉變,也是被動等待病患到職場主動出擊的差別。


圖為公司同仁用手機所拍攝的年度最佳代言人!!!

企業福利
在企業服務,除了有別於一般醫療院所,可以真的實踐專業的自我實現外,現實層面科技業的福利也比一般醫療院所來的好很多,真正血汗的,是在醫院啊……福利部分,例如我們企業中,中餐及晚餐都有補助,有公務機(因為公司是做手機的,因此員工都沒有桌機)及免費的網路4G吃到飽等。公司擁有自己的餐廳、咖啡吧、健身房及讀書館等員工福利建設,一年一度的大型尾牙也像演唱會一般的讓你可以有機會與演唱會門票超難搶的明星有近距離的接觸,而之所以會說真正血汗的是在醫院,其實還可以從許多面向進行探討,職場物理治療也如同最一剛開始所說的,是思惟上的改變,無法一時片刻的將細節分享完,因此若對這部分有問題的話,歡迎大家再跟我討論囉~而我之後也將會到成大分享,如果學弟妹們有認識成大的同學也可以再跟他們做詢問。


圖為HTC員工診所的同仁

(作者係本系系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