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嘉」真好

趁著年假期間,和爸媽回嘉義老家拜訪親戚朋友,途中順道走走看看,享受著忙碌研究所生活中難得的悠閒時刻。當車子緩緩駛進嘉義,印入眼簾的是大大四個字:回嘉真好。這次我們全家旅行的地點並非阿里山、奮起湖這些著名景點,而是一處充滿文藝氣息的小村落-板頭村。阪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便是我們的目的地。

在這座工藝園區裡,除了讓一般民眾了解交趾陶展覽館成立的緣由,更展示了許多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充滿巧思的交趾陶藝術品。在早期,交趾陶是一種常被用於廟宇的工藝作品,以忠孝節義的故事作為腳本,裝飾於廟宇的屋頂、牆面。然而隨著時代的演進,交趾陶的技術漸漸產生斷層,創辦人為了延續這項傳統工藝,因而有了阪陶窯的誕生。

園區內古今交錯的景緻別有一番風味,每個角落都有意想不到的驚喜。我們一家人四處瀏覽,不知不覺在阪陶窯便待上了一下午的時間。觀賞期間,此起彼落的驚嘆聲不斷從身旁傳來,遊客們按下相機快門的手指更是沒停歇,不管是大朋友或是小朋友,每個人臉上都露出愉悅的神情。

下次如果有機會到嘉義旅行,不妨到阪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走走,享受藝術氣息的陶冶吧!


交趾剪黏工藝園區入口


連遊客休憩處、洗手台也是交趾陶的裝置藝術!

(作者係碩士班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