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秘辛大公開(!?)

瞻彼淇奧,綠竹猗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詩經《衛風‧淇奥》

研究所階段,將一群懷著不同的興趣和目的的人們湊到了一塊,儘管各自的研究領域不同,選擇這一條路的我們仍然有某些性格上的相似,好比說,擁有OCD的比例似乎是異常的高阿!這群人也似乎共同朝著遠離標準差的路上昂首邁進。

懵懂的大學時代,也曾和大多數人一樣對於研究生學長姊的生活感到好奇,究竟研究生的日子是怎麼過的呢?曾是過來人的老師和學長姐們大都是會心一笑吧!學弟妹阿,經歷過就懂了!研究生紓壓的小秘密等你來發掘!



運轉腦袋的原料們,各式物資用來補充腦力!


系館撞衫也別是一種趣味,哪裡都可以外拍不麻煩!


大碩博待久了,天氣瓶也想出去吹吹風、曬太陽吧!


研究生也可以揮灑汗水,熱血參加運動會!


很難全員到齊的小聚餐,吃完繼續上工!


偶爾也踏入不同的環境,讓身心靈都充飽電力


大師精彩的演講定不能錯過!

「實習和研究所比起來,哪個比較累?」只能說此兩者不可同日而喻,前者是個責任,而後者是種使命、對自身的期許。我想心境的成長蛻變更勝於疲累和忙碌,進入研究所後,有感於身為學生的幸福,更珍惜眼前的任何學習機會。雖然我們並不是詩經原述的為政者,但身為學問的探索者,都渴望著成為各自心目中的典型,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最難能可貴的是,在追尋理想的路上能夠自我調適、繼續保持動力,莫要使不美好的事情讓心情變得不美麗,努力找到點點滴滴的樂趣,生活的小確幸!It is the journey, not the destination.

(作者係碩士班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