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鵑花節活動籌畫

杜鵑花盛開,一個個埋首於課業的莘莘學子紛紛在3月14、15日,到台大杜鵑花節校際博覽會,尋找夢想、了解未來,雖然只有短短兩天,但卻有可能在心中萌發一顆小小的種子。其實這是上大學以來,第一個自己籌畫的活動,雖然擔任會長頗久了,理應什麼活動的大風大浪都應該見過,但真的從規劃到實際執行都要一手操刀,還真是讓我緊張,雖然更多的是興奮與期待。

從寒假開始,便想著要用什麼主題、活動讓高中生第一眼能被吸引,很謝謝系學會美麗的活動部長姵云,提供了電影”大英雄天團”中的醫療機器人”杯麵”這個點子,打從心裡覺得再適合不過。杯麵是個居家照護機器人,白白胖胖的肚子上有個疼痛指數圖,就像物理治療師在醫院總是會問病人疼痛指數一樣,在居家給予病人照顧,我想這個卡通人物算是極具代表性的吧!

 
學弟很樂在其中地扮演杯麵!大跳BaBaBa

這次安排跟去年有些不同,闖關制改成自由體驗,也不再以四大科分站,因為考慮到對於高中生最關切的是大學的所學所聞,對於即將進入物治的高中生,分科其實並沒有那麼重要,因為物理治療師應該是要全能的,每當我們結束了四年的學習,不論是骨科、神經、小兒或是心肺的評估和治療技術,都是我們所需要具備的能力,不論是高中生或是大學部的學生,這都是我們需要了解的,所以改成讓高中生體驗治療方式來認識物理治療在做什麼。


脊椎側彎檢測

站別內容有肌力測試、脊椎側彎檢測、vital sign量測、TENS和FES體驗,為何選擇這些內容呢?因為我想不論是學生或是家長,大家都會好奇自己的身體狀況,以往很多家長和學生常會來到介紹站諮詢醫療問題,所以這次的安排是希望在介紹物治系的同時,我們也可以透過這些體驗,給予學生和家長衛教知識。此外,此次最特別的活動是加了核心訓練PK賽,因為想改正大眾對於物理治療師只會按儀器的錯誤迷思,特別加了這個有趣的活動,希望透過運動訓練加深學生和家長的印象,也可以讓同學們了解核心訓練的重要。


核心PK賽

今年的成果讓我感到很驚訝,因為總共準備了2500份的簡章,比去年多了500份,每一份都是在系上的同學們向高中生仔細講解後才發出,竟在第二天中午就發完了!完全沒有想到會有這種狀況,此時,我先前的沙盤推演完全無效呀!只好請峻瑋衝回系館拿簡章,雖然情況讓人措手不及,但代表的是越來越多人關注物理治療,這樣的景況讓我感到很開心。除此之外,我相信很多同學們都更加了解物理治療,更了解自己正在學的專業,這次開始了六年學制的招生宣傳,才真正地去了解轉換成六年制的用意,也更讓我們去省思我們短短兩年的所學是否真得足夠,是否夠扎實,單對於我,杜鵑花節讓我對於這學期有了不同的期許。

很高興這次的杜鵑花節給予了我機會去執行我的理想化,真的辛苦我身旁的人們,尤其是美宣部的依恬和楊瑄,被我這完美主義的個性壓榨,竟然真的做出一顆杯麵頭,美麗的資料夾也讓好多學生覬覦著,如果要辦個最佳杜鵑花節L夾獎,我想我們一定會得冠軍的!過程中,要感謝的人好多,很謝謝老師們給予我建議還有很多可愛的Idea,並且特別感謝曹主任、Sam老師和儷穎老師抽空前來關心我們,學生們感受到老師的愛心了,雖然聲音啞了但肚子是飽飽的,心也是暖的!也非常感謝所有同學、學弟妹和抽空來幫忙的學長姊,我們一起證明了物治是個最溫暖的大家庭,因為有你們才能有這樣圓滿的成果,相信未來物理治療會更加閃閃發光。


最後大合照 很可惜沒來得及跟老師們合照

(作者係PT101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