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學會學術論文研討會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學術研討會,也是第一次以口頭報告者的身份投稿。還記得學會公佈徵求論文摘要到截止日期,時間短短一個月左右,期間正逢準備期末各科報告,也剛學會統計分析及使用統計軟體,資料數目有兩百多筆,光是整理原始資料、分析、解讀,到完成摘要撰寫,就費了好大一番功夫;過程中,我的指導老師鄭素芳教授,耐心且用心地指導我解釋資料分析的結果、協助我修改摘要的用字遣詞,讓我能順利投稿並且獲得口頭報告的機會。研討會之前,我也利用課餘時間搜尋文獻、比較過去文獻與此次分析結果、探討異同之處,製作上台報告的PPT,老師也讓我在研究室meeting時間預報兩次,大家也給我許多建議,讓我能更完整的上台呈現。

此次研討會在台南成功大學綠色魔法學校舉行,前一天晚上我就先行到台南,梳洗完畢已經將近12點,但隨之而來的是隔天就要正式上台報告的緊張感,於是自己拿著筆電重複播放著PPT,不斷的計時練習,希望自己可以講得流暢、清楚,並且能控制在規定的12分鐘內。正式上台前,10到11點是壁報時間,很可惜沒能好好參觀大家的研究成果,也沒能好好享受學會準備的點心,我就先行到會議室又不斷的計時練習;正式上台後,表面上看起來鎮定,但內心卻非常緊張,因為台下坐了好多先進、同學,在這種緊張感之下,10分鐘的提醒鈴聲著實讓我嚇了一大跳,因為真的很大聲!不過時間控制得很好,最後很順利的報告完畢,台下也有老師提了一些問題,讓我了解未來可以著手及改進的地方,也讓我受益良多。

這次很感謝鄭老師讓我有這個機會可以參加學術研討會,讓我在研究所的過程中多了一個很難忘且難得的機會,藉此也學習如何分析資料、整理並比較過去文獻、解釋結果,並且能有系統的呈現,未來有機會也希望可以做更好的準備。

(作者係碩士班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