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廖華芳老師

廖華芳老師榮獲世界物理治療聯盟國際服務獎,於今年五月在新加坡舉辦的世界物理治療聯盟年會受獎,以下是訪問廖老師得獎的感言,和服務經驗的分享。

1.      老師即將在今年WCPT Congress被頒發國際服務獎,廖老師身為全台灣首位在WCPT得獎的治療師,老師的感想為何?又是抱持著何種信念服務?

廖老師表示她很榮幸得到這項肯定,也很感謝學會推薦,由於老師認為這個機會並不只是屬於她個人的造就,更是為台灣物理治療學界在國際間更加發揚光大的好機會,所以廖老師全力以赴地、更加用心地準備,整理出過去無數服務紀錄資料。

而老師在物理治療領域的職涯服務中涉略極廣,不論是在國內或是國外都有相當的成就。國內服務的部分,廖老師除了參與臨床教學、學術研究,也常到各處演講,在學術上也編著了許多專業用書,幫助國內物理治療學生學習,此外,廖老師在民間團體服務經驗更是豐富,至今廖老師已經退休,仍在中華民國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協會服務,為發展遲緩兒童努力,為兒童們創造更多機會。而在國際服務方面,廖老師總是很有熱忱地協助翻譯,並將新概念引入台灣物理治療界,例如Taipei II、CDIIT、ICF-CF等概念和評估,並結合實證醫學,讓國內物理治療界能接收到國外的新研究和概念,藉此增進國內治療師的實力。

2.      請問老師對於國內小兒物理治療有何新展望?或是有什麼可以在努力的部分?

為人熟知的,廖老師對於ICF的研究探討很深入,亦很支持ICF的概念,並積極推動,希望能讓治療師們開始以人為中心進行治療,利用ICF model考量更全人的觀點,給予兒童更全面性的治療。老師表示理想的治療其實是在社區中進行,而非在醫院中,然而,現在台灣的醫療體制和環境,並無法向國外能有實際相同的發揮,廖老師認為其可能原因為從前日治時代開始醫療環境發展,民眾對於醫療人員的信賴感很強,所以大多數都可以放心地將小孩交給醫療人員照護。倘若放眼現在的世界觀,家庭不論是在物質上或是心理上的支持更是重要,故我們更需去推動以人為中心,融合早療,並希望在社區中就能接受到醫療照護,但台灣的醫療體制給予了一些限制,所以期許能在醫療環境中結合家庭功能,達到一個醫療與家庭的平衡,使ICF全面的概念在醫療環境下也能完善地利用。老師最後說「PT總是說我們有magic hand,可以減除病人的疼痛,但希望現在這個magic hand,不只是可以在生理上醫人,更可以在心理上當作一個撫慰。」

3.      老師對於台大PT的期許?老師對於台灣PT的期許?

台大對於物理治療的認識和哲學了解都已達到一個程度,不論是在學識、實務或是行政上都有令人肯定的表現,而在工作分配上,每位治療師都身兼數職,在學術、實務和行政方面都有其工作內容。老師期許未來應該要更全面的分工合作,每個人應該各司其職,有些人負責行政、有些人負責學術、有些人負責臨床實務,建立一個屬於物理治療師的行政系統,讓學術發展、臨床執行和行政運作更完善,一起一同為物理治療專業努力。

訪問廖老師後合影

(作者係PT101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