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醫學生交流活動

2015.03.28~2015.04.05, ‪第六屆海峽兩岸醫學生交流,就像是用了9天,做了一個很美的夢。9天內走訪了快半個台灣,遇到太多太多好厲害的人,有跟想像中不一樣的北大醫學部、總覺得跟我很有緣也很有關係的陽明大學、3分鐘可以讓你穿過校園的中國醫、一群我國中同學的高醫醫學,還有我不知道怎麼形容的台大醫學院。

 

這次來交流的北京醫學部的學生組成很多元,有臨床醫學(就是台灣的醫學系)、預防醫學(公衛系)、藥學、護理、醫檢甚至還有醫學英文系!不同專業背景外,加上來自中國各省不同的環境的學生,光用聽的就可以想像到這是一個多麼令人興奮的組合啊!我自己帶的第四小隊中,隊員除了有土生土長的北京人外,還有四川人、東北女孩跟蒙古人!聽他們分享著他們家鄉的故事,都覺得好像自己真的親身去遊了一趟中國。記得來自四川的鳴飛在介紹自家川料理時那個興奮的眼神,也記得東北女孩慶瑩在形容東北有多冷時我們這群台灣人的反應,更不會忘了來自蒙古的藝凡,個子小小的卻很會騎馬呢,真的是有很多好有趣的故事。

(第一天開幕晚宴)

 

除了生活環境的不同外,中國的醫學教育也跟台灣很不一樣,台灣醫學院大部分科系是學士(4年)à碩士(2-3年)à博士(5-7年),醫學系(6-7年)在台灣畢業後可以直接專攻博士; 然而在北醫的教育制度和台灣相比下,年資跟畢業後取得的身份大概是跟我們最不一樣的兩個點。年資的部分,臨床醫學念8年、口腔醫學念8年、預防醫學念則是7年...等,那至於畢業後的身份部分,北醫那邊像是臨床醫學念的雖然是8年,比台灣現階段醫學系的6年制時間長,但是北醫那邊8年一畢業之後就是博士PhD,而且除了臨床醫學系之外,口腔醫學、藥學...等也是畢業後就取得博士資格。

這次的活動核心是兩岸的醫學生交流,既然是交流,那就少不了這次活動的重頭戲:論壇。這次論壇的主題是:“醫學,在你我身邊”,負責論壇籌備的學校有台大、陽明以及中國醫,在這次論壇的主題下我們討論了好幾個不同的議題,包括了醫學糾紛、醫鬧、醫療資源濫用、One health以及醫療商業化...等題目。透過各學校精心準備的討論題目,用一個半天甚至到一整天的時間做討論最後呈現。而討論的過程中我覺得最有意思的部分除了最後呈現的總結外,就是在討論剛開始時,台灣和中國的學生互相在幫彼此建立自己身處環境的醫療現況與體制的過程了。因為這樣的討論,我認識了中國的社會保險、他們和我們一樣有醫療糾紛甚至中國那邊還有醫鬧、有一樣的過度資源濫用或是醫療資源分配不均,也許是因為兩邊的環境還真有點雷同,討論起來很有感觸。除此之外,他們對於論壇題目認真的態度其實給我們這群台灣醫學生一堂震撼教育,在他們來台灣前約兩個禮拜我們就已經先將題目放在Wechat(微信)和Colorwork(中國的雲端系統)上,希望他們可以先準備。結果每天打開Wechat看到的都是爆炸的訊息量,當然有包括希望我們可以對問題多做解釋,但更多的是他們自己已經先討論了起來,所以等到他們真正來台灣論壇時,用全副武裝,有備而來來形容真的不為過。我印象中的中國學生很踴躍發言、很樂意表達自己的意見,以前一直都覺得是因為高競爭的環境使然,但透過這次的論壇,我了解到,中國的學生那麼願意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意見是因為他們對於事情認真的態度,認真準備過後將自己的想法彙整再提出討論,問好問題,我想這是我們可以加以學習的地方。

(論壇@ 中國醫)

除了論壇外,能文當然也要能動啊!相處的這9天,我們可也是走遍了半個台灣,去了臺北、宜蘭、台中跟高雄,到了烏來、象山、蘭陽博物館、一中街還有熱情南台灣,北大團來的團員大部分都是第一次到台灣,所以對於寶島台灣的景象都很好奇,真的很幸運營期期間都是好天氣讓大家都玩的很開心很盡興,只是大家或許連想不都不會想到,中國的學生來台灣除了買名產,像是太陽餅、鳳梨酥外,最想買的東西竟然是...面膜!!!因為前幾屆有學長姐帶了他們去一趟藥妝店後他們發現台灣保養品的價格實在太親民,於是好康到相報...呵呵。

(自由行@ 烏來)

 

(自由行@ 蘭陽博物館)

上面說了很多整個營期發生的點點滴滴,接下來最後我想要寫一些我們台灣物理治療和大陸康復醫學發展上的不同。基本上,康復醫學這個字詞在大陸那邊涵括了很廣,就有點雷同於台灣的復健醫學,但是在北京大學醫學部那裏其實並沒有設置物理治療學系和職能治療學系這些專業,他們一樣由醫生做診斷跟開藥,那邊一樣有治療師,只是是從體育學院畢業的,大陸那裏由醫學院開設物理治療學系還並不普及。因此當我們在跟他們介紹物理治療時,也算是幫助他們認識物理治療這項專業。另外很感謝陳譽仁老師Sam還有系上的同學幫忙,我們一起完成了一堂:“臺大物治 x 北醫醫學部”的交流活動!由Sam介紹何謂骨科物理治療,除了康復醫學外我們身為一位物理治療師還能做什麼?並且最後加上肌內效貼紮的實作,讓他們對於物理治療有一項新的體驗。

(臺大物治x 北醫醫學部 交流活動合影)

能夠在實習前參加到這個活動真的收獲滿滿,除了認識了很多來自大陸的好朋友,知道兩岸現行醫療專業和環境的相同與差異,並且也跟台灣很多所的醫學大學有互動,中國醫、陽明和高醫,每間學校真的都人才輩出,跟他們相處很有趣而且也學到很多東西!身為台大醫學院學生的我們,我們很幸福,我們有著很豐厚的資源跟很好的教育,所以我們更應該走出去!多與台灣不同的學校互動,多跟來自不同國家、背景的人交流,我們有著比別人多的機會,好好把握大學的這段時光我們可以變得更好!

我因為參加了海峽兩岸醫學生交流的這個活動,我學到了很多課本上學不到的寶貴經驗,也從對岸醫學生身上得知第一手的對岸醫學發展,並且結交了很多不管事台灣或是大陸的好朋友,很鼓勵學弟妹們儘量去參加不同的交流活動,勇敢一點,你將會滿載而歸。

(第六屆 海峽兩岸醫學生交流活動 台大學生合影)

(作者係PT101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