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菜鳥出任務—2015WCPT in Singapore

首先,真的很感謝瑋勵老師給我們這個機會參加這次WCPT(World Confederation for Physical Therapy)的會議。

其實當初進入瑋勵老師的動作科學實驗室時,並沒有想過我們可以通過篩選參與海報展示,覺得這大半是由於好運氣與機緣。在老師及實驗室成員的大力幫助,以及天時地利人和之下,我們做的成果皆入選WCPT海報展示。就這樣,大三的我們開始在課業、活動之餘,準備我們的海報、口頭講解。

第一次參與國際會議,亦是第一次進行海報展示,就直接登上PT在國際上最大的會議,著實是一個很新鮮、很令人興奮、但也十分緊張的體驗。海報前前後後總共改了十幾版,我們都稱每一次的改版為「板塊大遷徙」,因為每一種版本都與先前的有很大的差異。從原先密密麻麻都是文字,到後來多以圖表呈現,加上同時修習系上的研究方法與統計學,使得對於自己的報告更為了解、要求也就更高。過程中有時會感到莫名的無力感,有時還會因此而想要放棄。到出國前的rehearsal時,由於準備不足加上要用英文說出所有的內容,表現得不甚理想,心情因此跌到最低點。但在許多人的支持鼓勵下,終於在出國前一天我們熱騰騰的海報出爐了,做好了最充足的準備踏上我們的旅程。

(出發前與老師rehearsal到快七點)

今年的WCPT在新加坡舉行。新加坡是個移民國家所以非常的國際化,充滿著美食、美景、購物、南洋風情、多元文化。在參加會議之於,也安排了一些觀光行程,將新加坡著名景點、美食盡可能遊覽一遍。事前做了些功課,將參加會議外的時間塞滿,景點方面,參觀了推薦必去的聖淘沙、環球影城、魚尾獅公園、濱海地區、可以盡情逛街買紀念品的牛車水(China town)、當地的特色教堂與建築、擁有浪漫夜景的克拉碼頭等等,美食方面則有著名的叻沙、亞坤早餐的咖椰吐司、天天海南雞飯、松發肉骨茶、及主任請客的星巴克、柴老師請的道地美食等等。新加坡真的不乏美食區、購物商城和美麗夜景,但是一到夜晚,馬路上人車稀少,和台北這個不夜城有很大的差距。

(扯鈴女神@魚尾獅公園)

(物治質感男@聖淘沙裡的環球影城)

(美食:天天海南雞飯&魚片米粉)

(美食:亞坤早餐的咖椰吐司)

(美食: 叻沙)

(聖淘沙裡的必去景點:魚尾獅像)

大會第一天晚上的開幕式,見到了以前只能聽聞而從未親睹風采的大人物、了解WCPT、新加坡的歷史,看了精彩的舞龍舞獅、還有由當地各個民族融合的樂器與舞蹈表演。重點是!!!有一段節目是介紹各個會員國及其參與大會的人數,我們、素芳老師、佩玲老師都拿著手機等待台灣的出現。當台灣國旗出現的那一幕,我們按下了錄影鍵並興奮地尖叫!當下心情真的很激動澎湃,讓世界看間台灣!


(介紹會員國與參與大會人數時台灣出現在大螢幕上)

之後的歡迎餐會,我們還很榮幸地和WCPT理事長Dr. Moffat、秘書長Brenda Myers、今年Mildred Elson Award得獎者Kari Bo拍到照!雖然因此食物都被吃完了只剩飲料,但能照到相比吃到東西值得上好幾倍!之中也和許多老師、新朋友聊天,並逛逛所有展出的攤位,當然也得到不少戰利品。

(右三WCPT理事長Dr. Moffat、右二WCPT秘書長Brenda Myers)


(右二Mildred Elson Award得獎者Kari Bo)

此次會議除了海報展示、口頭報告外,還有滿滿的課程、演講,每一時段皆有近十種以上的選擇,涵蓋的主題多元豐富,由於報名費不斐,當有空閒時間時就會去聽聽演講,雖然大半時間都不是很懂,但大致了解目前最新的研究趨勢與發展、也了解一個國際會議如何進行,其中rapid five presentation令人印象深刻,講者要用PPT在五分鐘內和大家分享自己的研究,之後各講者有一個據點,有疑問或是想討論的聽眾可以直接和講者面對面提問,在有限時間內和大家清楚分享自己的研究,又要在報告後接受大家的現場提問,覺得能站上講台需要很堅強的實力!

(曹昭懿主任是其中一個演講的講者)

另外,課程方面很幸運地在大會開幕前的白天能夠參加兩個澳洲老師開的肌貼課程。澳洲比較常用的肌貼叫rigid tape,質地介於白貼與肌貼。雖然老師們所教授的手法跟台灣的手法有很多不同,但是事後與老師單獨討論後,他其實跟我們講最重要的是”整合”。他所要教授我們的是觀念,他認為肌貼的手法各地都不同沒有對與錯,只要有對的想法且整合出一套自己的理念就可以成為肌貼高手!

(兩位肌貼課程老師)

[晉瑋poster presentation]

5/2是我海報展示的日子。一大早邊聽其他演講還很緊張地在不斷重複念自己的講稿,不過當我中午站到我海報前的那一刻我發現我不緊張了!看著人來人往想要從海報中吸取知識、還有其他海報作者開心地講述自己的研究過程,我發現我應該要更有自信、享受當下的樂趣!放下心中的壓力後,其時發現我講的比想像得順暢,而且完全沒有照著自己擬的稿講,反而是像瑋勵老師教我們要更像聊天的方式跟他人溝通。原本預定presentation時間是1:00~1:45,我12:30就開始還是覺得時間不夠,應該也代表過程中很開心!自己的生意算是還不差,有批評、有建議、有稱讚,都很感謝每個來了解我poster的人!唯一可惜的是只有印A4大小的海報copy,沒有自己製作名片。

[郁安poster presentation]

5/3輪到我海報展示,一早就請若恩學姐陪我一起去貼海報(我太矮了QAQ)發現了許多有趣而且很吸引人的主題、海報編排,絕大部分的人也都準備了一些copy在海報旁邊供大家拿取,我則準備了50份的A4海報copy並附上名片,也附上一個簽名板,希望來看的人可以留下聯絡資料與對我的批評指教,到了中午的講解時間,我站在我的海報前,一開始還門可羅雀,不過之後陸陸續續有人來聽我講解和問問題,感謝之前瑋勵老師的rehearsal與技術指導、柴老師前一天的建議、5/2讓我觀摩的報告者,當天表現還算不錯,沒有吃螺絲也沒有辭窮!不過倒是有被YY問倒!要趕緊回來找出解答!其中也有許多人和我討論的很熱絡、提出了我沒有想過或注意到的觀點,很謝謝所有來參觀我海報的人,讓我知道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也謝謝幫我照相的晉瑋,留下了很難忘的回憶。

經過此次經驗,汲取別人的報告呈現技巧,有一些小心得和大家分享:海報印製絹布材質,不易破不易有折痕且方便攜帶,可以印一些A4板的copy讓有興趣的人拿取,並附上連絡資訊,另一方面也請來聽你講解的人簽名並留下聯絡資料,除了計數業績外,也交個朋友!還有海報張貼上去後能待在旁邊就盡量待!因為大會表定的45分鐘著實太少,而且非展示時間還是會有人觀賞海報,盡量和大家分享你的研究,除了訓練自己的膽量、也透過一問一答之中,了解自己有何不足或是可以再進一步探討的地方。

2015 WCPT圓滿結束了,感謝家人的支持、瑋勵老師的指導、MSL的幫助、學會的補助、同學的鼓勵,讓我在大三時就能參與PT最大的國際盛會,收穫滿盈,期許自己能愈來愈進步,有一天能為PT界有所貢獻。

 

(與其它地方的物理治療學生共進晚餐)

 

(B01代表@WCPT)

(瑋勵老師實驗室poster presentation成功!)

(作者係PT101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