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學思歷程暨綜合發表會籌備分享

今年104年,所舉辦的學思歷程暨綜合發表會,在4/11於公衛大樓舉辦,從一開始籌劃的開始,就受到許多前輩們的幫助,包含智華助教以及上一屆的負責學姐—郁涵學姐以及怡璇學姐,將所有他們前年所遇到的問題,以及籌劃時需注意的事項,都一一告知,真的讓活動的籌劃更加有方向和明確,除了助教和學姐的提醒外,指導老師—柴老師同樣給予各方面精闢的遠見,讓第一次舉辦活辦類似活動的我們從中學習了不少。

從一開始的籌劃,就由同樣身為研究生的亦璇和若恩挺身幫助,讓身為負責人的我可以從那焦慮的情緒中稍稍的被拉起,一開始所遇到最需要處理的不外乎是講者的邀請,需要從這麼多優秀的學長姐中,選出今年的演講者來分享,實為不容易的事情,經過多方的討論和老師的建議之下,終於誕生了首選的名單,幸運地,講者們也願意來為我們分享。

另一方面,綜合發表會的預備也同步進行,由於往年我們是由研究生為主要發表的人選,因此特別需要邀請許多研究生可以一同來共襄盛舉,事前的邀約,事前的海報整理,參與人數等,都在研究生們的協助和配合當中,才順利的完成。

終於到了活動的當天,由於物理治療系學會的大力協助下,我們事情的場地布置,餐點訂購,和工作人員的人力協調都可以在預計的時間內準備到位,過程中,也發現,自己在舉辦活動的經驗實在不足,往往需要透過他人的提醒才發現自己的疏忽,但同時也感受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讓身為負責人的我,在隊員身上學習到不少。

在綜合發表會的現場,看見許多研究生神采奕奕的報告著自己的研究成果,在旁聆聽的人每個人專注的神情,透過聽眾的發問回饋,相信也讓許多研究生在這過程當中能夠有另一番的收穫,當然,透過現場的互動,讓大家更多了解不同研究室現在所執行的研究方向,也讓彼此激盪產生更精采的火花。

到了學思歷程的時候,一開始由中山大學副教授林志峰老師為我們帶來生涯分享—突破,志峰老師由一個滿有創意實作參賽經驗的帶隊老師的角色,提供在場的老師,學生和系友們一個個不同的以往的創意思維,其中講到在參加任何比賽時,抱持著不怕失敗,更不怕輸的精神,盡情的享受過程,而往往也在最後得到了最甜美的果實,志峰老師更在演講的過程當中,和在場的聽眾互動,創意激盪,如何把研究室上測量平衡表現的儀器改良運用在日常生活或是臨床上?聽眾們各各把想法提出,當中有人提到了利用智慧手機來改良,此時,志峰老師掏出了研究室所研發的穿戴式感應器,放置在示範者的身上,進而透過螢幕的人體成像來觀察平衡的表現,讓在場聽眾感到十分新奇,也被這樣跨領域的結合感到興奮。

到了廖清彬治療師的演講,大家更加是被清彬學長熱情且活潑的特質給吸引,學長講到自己在工作生涯上的許多挑戰和轉變,許多的路線可能不是自己安排好的,但就在前輩們的指引以及自己願意接受挑戰的心志下,因而在台灣癌症物理治療還在剛起步的時候,就投入了癌症物理治療領域當中,過程中,除了不斷的累積自己,更應用自己曾經在各科物理治療工作時所累積的經驗在病人身上,回頭看,更是覺得許多事情是沒有白費的,只要愛自己所選擇,一定可以有一番不一樣的作為。活動的尾聲,柴老師代表學系頒發感謝狀給予林志峰學長和廖清彬學長,另外,系友會會長,裵晉國會長提供獎金給所有得獎的研究生,更加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透過這次的活動,不單單聯絡了系友和在校學生老師的感情,也讓研究生的努力和所學可以有機會發表和呈現,此外,透過學長們的分享,更加看見了不害怕接受挑戰的心志是如此的重要,讓我們都可以有這樣的態度面對在多變的環境,並且仍然保持著最初的熱情和單純,成為一個有創造力,有影響力的人。

 

圖一    辛苦的工作人員

 

圖二.   研究發表時的盛況

 

圖三.    大家熱烈的討論

 

圖四.   志峰教授的分享—突破

 

圖五.   利用創新科技應用在物理治療

 

圖六.   廖清彬治療師分享—一趟物理治療和癌症照護的奇妙旅程

 

圖七.   全體大合照

(作者係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