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防護教我的事

記得當初只是憑著一股想要多學些什麼的心情,連同幾名好友就毅然決定加入防護隊。一直到第一次相見歡,才真正意識到活生生的,我們必須負責的選手們就出現在面前,忐忑、還沒準備好,或者說根本不曉得該準備些什麼就這樣赴上戰場。PNF、Myofascial release、Deep friction massage…聽著學姊耐心解釋給一頭霧水的我們聽,一面默默讚嘆學姊的專業,一面深深體認到,天哪,自己真的還有好多好多不足。但也因為這個緣故,每次去防護隊都有新的東西能夠學習,不僅是疾病症狀治療方面的學識,對於觸診的「手感」也多了很多練習機會,我想這對未來的治療師生涯是十分重要的一環。從基本的照護,到選手們個別問題處理,每個小細節都充滿了大學問。儘管一開始有些不知所措,只要自己願意主動問,老師、學長姊甚至選手們都十分樂於指導給予回饋。

經過一年半的相處,不知不覺中,和選手們之間也逐漸形成一股榮辱與共的情誼。聽到他們比賽榮獲佳績,自己會深深引以為傲,若剛好有到比賽場邊幫忙,更是會毫無保留的為選手打氣加油。遇到大節日,防護隊當然少不了一起同歡的活動,去年聖誕節交換禮物,我們這組選手很貼心的送了我們祝福卡片與巧克力,霎時覺得受寵若驚又感動萬分。雖說上完一整天課後腦袋常處於轟炸狀態,時不時也可能因人手不足到處東奔西走,但只要選手們在治療後,帶著笑容的一句:「好多了謝謝!」,一切就值得了。我想,參加防護隊的最大收穫,就是當選手們願意信任你,而你也真的能夠為他們做些什麼,這是超越成就感,對自我價值的一種肯定,同時也燃起想讓自己更努力邁向未來,成為更好的治療師的動力!

去年聖誕節交換禮物,與選手的合照!

 

我還記得在2014年9月,大二生涯的第一學期正式開學以前,我決定參加師大的田徑防護隊。其實早在大一的時候,我就有想加入田徑防護隊的打算,但是因為那時候我的能力還非常的薄弱再加上我就是缺少那麼一點點的自信心,所以那時候就決定放棄了。那時候,我對防護隊的認知完全是來自於柴老師,我記得那時候老師有分享很多關於他在運動防護的經驗和趣事,還鼓勵班上一些對運動防護有興趣的同學參加師大的田徑防護隊,因此我就這樣開始對這方面產生興趣,也激發了我想要參加防護隊的慾望。

對我而言,參加師大的田徑防護隊可以說是我人生中的一大轉折。這話怎麼說呢?這緣由就得從我來台灣唸書開始說起。我剛來台灣唸書的那一年是就讀國立師範大學僑生先修部,簡稱僑生大學。由一開始立志考上醫學系,在誤打誤撞的情況之下,我成功地從僑大考上台大的物理治療系,然後對物理治療完全沒有概念的我就這樣成為台大物理治療系的學生。在整個大一生涯中,我很努力地探索我自己,嘗試各種不同課程和活動,來尋找我真正的人生志向。過程中不斷的起起伏伏,承受了不少的甜酸苦辣,直到我參加了防護隊這段坎坷且崎嶇的探索之路才算是告一段落。

師大田徑防護隊是一個很特別的團隊,這個團隊裡的成員有來自台大物治系的學生,也有來自師大競技體育系的學生,而且每個台大學生至少會負責一名師大的選手。剛開始的時候,我還沒適應在防護隊裡的感覺,更加不能適應跟選手們之間的關係,所以有點排斥到師大進行防護。過了兩三個禮拜之後,我發現我慢慢地開始不排斥了,選手豪邁且直率的個性也使我們之間的友誼迅速地建立起來。在學習防護技巧的過程中,我負責的選手大方的讓我在他的身上練習,有時還會用他們超強的本體感覺來糾正我的錯誤。我記得有一次我的選手想要我幫他放鬆髂腰肌,那時候我還是一個什麼都不懂的菜鳥,只知道在課本裡面圖片上所標示的肌肉位置,在選手的身上卻無從下手。在老師的一番細心教導之後,我決定再次嘗試尋找出那條肌肉並且幫選手放鬆,但還是怎麼也找不到。我的選手不但沒有嫌棄我,反而還不斷地鼓勵我不要輕易放棄,還叫我多練習好讓我能夠在他比賽的時候幫他放鬆。就是這個發自內心的鼓勵加上他對我的肯定,讓我覺得不管是在師大還是在比賽現場,不管是我的還是其他的選手,我都有義務盡我所能協助他們,對我來說這不止是一種責任,也是一種使命。

田徑防護隊也讓我有機會吸取更多的場邊防護經驗,例如台大的校運會,台大校園馬拉松賽等等。這些比賽的場邊防護讓我了解到各種常見的運動傷害,也讓我能夠在老師的指導下治療傷者,把課本裡的知識活用於他們的身上。再來就是師大選手所參與的春季盃和大專盃,在老師和學姐的帶領之下幫助有需要的選手們做PNF,淋巴引流或是放鬆,看著他們放鬆後滿意的表情並且他們的動作有明顯的改善,這種種的情景看在眼裡會瞬間覺得自己被肯定以及信任。當然,看到選手們在比賽中能夠表現出最完美的實力時,心裡更是覺得很激動,讓我更有動力去幫助更多的人。

時光飛逝,不知不覺我參加防護隊的時間也快滿一年了,跟同學們以及選手們一起經歷了不少大大小小的比賽,感情也越來越深厚。雖然過程辛苦也很累,但是只要聽到選手們的一句“謝謝你,幸好有你幫我”,區區一點疲勞根本不算什麼。在往後的日子裡,我會不斷的增值自己,以便能夠在運動防護這方面做出更大的貢獻!

(作者係PT102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