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中心課程

上一個月,由於需要參與CPR課程的證明,於是匆匆忙忙得跟著班上的同學們的腳步參加了總區保健中心的課程。原本我在結束CPR課程後就已經心滿意足了,但是我的好友昱瑄告訴我保健中心又舉辦了一個基本創傷救命術的課程。於是在會長與她的好朋友的盛情邀約之下,決定去如回憶一般的總區參加課程。

抵達教室之後,享用了主辦方為我們準備的美味飯糰以及香甜水果之後,課程就開始。第一個講者,沒有想到與上一次CPR是一模一樣的醫師,他一樣用了輕鬆歡樂的方式講述"叫叫CAB”以及”校園中的意外及處理方式”,和上次一樣的笑容,一樣的笑點,但是依然讓人無法不會心一笑。緊接著,是台大醫院急診醫師,天天面對緊張感及脆弱生命的醫師來告訴我們緊急創傷的處理,緊急創傷的處理一步都不能疏忽,醫師還使用了影集”急診室的春天”中的車禍現場救護來跟我們依依講述創傷處理的要點。
經過了兩位醫師的教導之後,除了知識上的增長之外,我們還發現了我們是聽者中唯一的醫學院學生,也是學生中最高年級的;由於我們已經擁有醫學的基礎知識,當醫師在講的時候我們可以非常容易理解,但是我發現除了笑點之外,對那些一二年級的同學來說,某些我們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情,卻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我認為基本創傷救命術,任何人都有可能用到,此教育的目的便是希望可以讓大眾在遇到狀況時候可以正確的反應。突然覺得,在那種命懸一線的情況下,一個人接受的衛生教育,是顯得如此重要。



最後是創傷救護的實習,這一部份大家都在同一個起跑點上,只能透過不斷練習來提升。不過一看之下,才發現原來講者是我們的學長陳甫銓老師,老師也是用很輕鬆的方式,一邊逗樂大家一邊讓我們知道三角巾的應用;沒有來這,我還不知道原來電影裡面把前臂懸吊的綁法是如此,而且還有很多注意事項,不是我想得那麼簡單。再來實習的後半部,則是EMT教導我們如何搬運傷患,不斷的腦力激盪,應用於不同的情況,只能讚嘆各種巧妙的應用。全部都是我們日常生活的潛在需求呢!
感謝會長及他的好友邀請我,感謝獎者們讓課程精彩,老實說我覺得這與一直被教育的CPR,我認為這是同等重要的事情,應該被重視才對。雖然知識有可能因為時間而被我們的腦海沖淡,但是要是那一天碰上狀況,突然有一絲正確的知識浮現,或許就拉回了一個在死亡邊緣徘徊的人呢!

課後與老師們的合影

(作者係PT101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