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具中心實習

三年內可以安排課程的時間有限,回想在系上的所學,應該可以說是從大三才開始接觸輔具,而大三下的科技輔具課更可能是這大學四年下來所有輔具知識的最後彙整,因此對於輔具的認知真的有限,但也感謝系上在有限的課程當中,竭盡所能地讓我們看到輔具不同的面相,也種下了我對輔具的好奇心,為了滿足對與輔具這個領域的好奇心,選站的時候我毫不猶豫地多選A7到新北市輔具資源中心實習,雖然A7的時候偶爾看到別的同學已經結束實習,可以天天睡到自然醒有點小羨慕,但我並不後悔自己做了這個決定!

在醫院實習最常見到輔具的地方,我想應該就是神經治療室與小兒治療室了吧!而且因為最常訓練行走功能,所以在醫院實習過的人對於步行輔具較為熟悉,但在醫院實習完了36周,我們就真的對步行輔具完全參透,能有效的運用輔具搭配訓練嗎?不!才沒這麼簡單……到輔具中心的第一個禮拜,一堂輔具課的時間就直接說明了這一點!第一周一連串的輔具課不僅教導著我們如何辨識輔具、使用輔具,更教導著我們如何選用輔具,課間的學習討論更是實際以實例讓我們學著去思考並彙整課堂上的所學,在這過程當中我開始對於輔具的選擇、操作有了初步、最基礎的概念。

在醫院實習要學著如何去評估新病人、寫病歷,同時還要治療舊病人,有緣的病人,一站6周內可能就要見他不下6次,治療到最後都有感情了呢!但在輔具中心不一樣,寫的是評估報告書,而且短短六周內被評估過的個案不太會再見到第二次,除此之外,我們還學著如何去教民眾使用輔具、處理送件以及二手輔具的領與捐。透過每次的評估,我們學著在了解個案的能力之後,去找出個案與照顧者沒注意到的隱藏需求,並結合HAAT Model的概念,以釐清個案「目前真正的需求」,提供個案與照顧者最具效益的整合與建議。

短短的六周下來,我覺得我在輔具中心所學到東西不單單只有科技輔具這一塊的評估與建議,而是「HAAT Model」概念的整合,唯有將model當中的每個面向都考慮到,才能真正的對於個案所提出的問題(需求)給予最具效益的解決方式與建議,我想這樣的概念對於畢業之後的臨床判斷非常有幫助,也將會一直影響著我。

有時候不去計較比別人多花了多少時間,不去斤斤計算著自己該得到多少,用自己一點的熱情與衝動去給自己一個出發的理由,並且堅持下去,得到的會比想像中來得多,因為……不去嘗試又怎麼會知道結果呢?

(作者係PT100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