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一起走過藝術大道

「第21屆台大藝術季,是一條美麗的大道,希望大家都能在這條大道上找到自己喜歡的風景」

對我來說,大三可能是最後一年校園生活,藝術季結束意謂著距離我去醫院當實習生的日子不到2個月。(寫下此話時距離實習又更近了一點)因此,對很多人來說可能就是單純的服務學習:花一段在藝術季工作時間,獲得時數。可是,即使我參與的是執行團隊,這段時間給我的遠超過服務學習的18小時證明,它給了我一個喘息的機會,老實說整天不是窩在系館就是基醫大樓,有時後日子就是莫名的鬱悶。從大一開始每年都覺得學校有很多有趣的活動,但每次都有太多的顧忌而作罷,今年決定不管三下日子有多爆炸,都要踏出我的舒適圈─當藝術季工人。回想起來,覺得那段日子心很輕,雖然值班時間大部分是晚上5點半到9點半,常常是上完一整天滿堂的課,但暫且拋下白天的那些責任、那些耿耿於懷的小事,我像多了一段遺世而獨立的時空,多了一些恣意作美夢的時間,感覺好像又回到大一的那個自己,對於身邊的陌生台大還在探索。

在這屆藝術季,情有獨鍾的風景應該是與不同系級的同學接觸。之前早在大二上通識結束,開始窩在醫學校區打滾,生活圈逐漸都是醫學背景的人,久而久之很習慣同樣背景的人的講話溝通模式,起初在藝術季,當身邊決大部分都是來自總區五花八門科系的同學,還真有點擔心自己是否會格格不入,可是後來才知道這根本是多餘的焦慮,反而到後來我最樂在其中的就是趁著與不同Partner一起值班的機會,天馬行空的暢談,甚至被許多不同學院背景人的熱情、親和力影響到;常常在下過雨濕濕的晚上,屈指可數的觀展人數時,準備念完哪科哪個chapter時,話匣子突然被隔壁那個partner打開,開始天南地北的聊,更多時候是別人好奇我念的「物理治療」到底在幹嘛?透過這樣的交流,同時也回顧了這幾年自己的成長,還有很久很久都沒有面對的初衷,當然偶爾也會因此發現自己的視野不夠廣闊,對生活應該再更有熱情一些。白天的抑鬱總會在此時此刻煙消雲散,即使預計念完的書沒念完,卻也覺得十分值得。

距離115.904123 AU:如果有平行時空,但這次不會只是如果

    

(與非常敬業的演員合照)

在蟲洞與好友失散,來到阿拉卡王國經歷了貴賓等級的招待,卻因為一時跟博士簽了研究助理的合約,而鋃鐺入獄,卻在獄中驚見好友同樣也被關在對面牢房,正當一籌莫展該如何逃出監獄時,星球上一陣叛亂,總理被綁在台上,到底是死還是不死之際,地球人被遣返了,而我,也永遠不知道阿拉卡的王權更替了嗎?黑哲人酒保有成功喚醒大家的記憶嗎?故事到這裡戛然而止,但我跟大部分的人一樣,久久不能回到真正得這個現實。

用文字其實相當難表達,我相信讀者看到這裡心中一定在想:「還不是演員扮的,是也未免太入戲」,但這就是實境劇場的魔力,把你的心,透過演員精湛的演技全都綁在一起,過程中會害怕會擔心會難過,這次真的真真實實的感受到那樣強烈的戲劇衝擊。

《距離115.904123 AU》是實境劇場市集的主題,意義很直白,就是到那顆星球作星際旅遊。欣賞舞台劇的經驗少之又少,戲劇對我而言最常接觸的形式應該是電影,這次因為同學修過劇場相關通識課所以找我一起去,剛好還有票(現在才知道當時買的到票實在太幸運了!!)所以就去了。而去了也才知道這並非一般的舞台劇,而是觀眾也能參與其中,甚至能影響劇情發展的劇場。誰說看戲的是傻子,演戲的是瘋子,在張吉米導演的帶領下,我彷彿電影主角一樣,做了一趟星際旅行,在阿拉卡人的帶領下,各種人性,在我眼前展開,至今我其實仍然蠻困惑的,太多如果在心中激起一陣又一陣的漣漪,好像真的有這麼一個平行時空,他們的故事還在繼續發展下去,只是藝術季的蟲洞關閉,我永遠回不去….

 

今年能夠當藝術季的一份子,對我來說是十分榮幸的事,也算是終於圓了我實習前小小一個夢想,如果未來還有機會在台大,到時候我想挑戰參與籌備團隊。時間不允許我今年參與籌備團隊,應該算是一個小小的遺憾,不過有遺憾才會有動力再回來吧!當然也非常推薦大一大二的學弟妹參與藝術季,相信不同人會從中擁有不一樣的收穫的!

(作者係PT101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