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交換實習深度之旅

初來乍到香港赤鱲角機場,熟悉的正體中文、同樣的藍底白字指標、放眼望去黑髮黃皮膚占了大多數,讓我有種「好像只是在桃園機場上空繞一圈又回到台灣」的錯覺。入境之後第一件事就是購買當地功能如同悠遊卡的八達通(octopus card),搭乘機場快線、地鐵、巴士、到超市採買或甚至在學生餐廳用餐都可以使用,方便的程度會讓遊客在這個號稱Asia’s world city當中不知不覺就花了很多錢呢!香港的街上車水馬龍、商場百貨林立、身處concrete jungle裡看不到天空的這些都市印象就都不用再多說,雙層巴士會一輛接著一輛地從身邊一個鐵欄杆之隔呼嘯而過,人行道書報攤、賽馬賭場、茶餐廳、傳統竹鷹架等等,全在眼前真實呈現,再加上聽聞當地人口中九個音調的廣東話,真的會讓你有股彷彿置身港劇片場的感覺!

Check-in之後才知道香港的空間不是普通的小,地狹人稠的地步和生活緊湊的步調會讓人有點喘不過氣,不過來到香港理工大學──港內唯一一間有物理治療教育的學校機構,就不得不驚嘆他們強大的競爭力確實為這個專業造就了不少發展的機會和空間。他們的病人/客戶來源一樣是需要醫生的轉介,但並非從復健專科醫師而來,從他們referral letter和letter to doctor等溝通管道中就可以看出專業之間的互相信任和尊重,治療師根據病史描述及理學檢查評估來給予對症下藥的治療,幾個療程之後,會再針對病人的狀況簡潔詳細地描述回報給醫生知悉,讓他們知道病人的rehabilitation plan是如何進行的。

由於我們實習的單位是附設於大學的康復治療診所,所以大部分的客源還是學校的職員或是學生。和在台灣的醫院實習相較起來,診所的病人通常受傷程度和疼痛等症狀並不會太嚴重,主要是日常功能上的限制會讓他們願意自費接受治療,因此在history taking的時候我們的clinical educator會特別強調functional limitations。在一對一一小時的療程時間之內,臨床老師要求我們花20分鐘把病史問得詳細(包括present illness, past history, aggravating factors, easing factors, 24 hours pattern, special questions related to the specific joint, general health, social history and patient expectation),要先依據病人的口頭敘述在心裡想好幾個hypotheses,然後根據病人的irritability(疼痛被reproduce或provoke之後容不容易subside)及precautions想好適合的理學檢查內容和優先順序,一一去rule in、rule out以證實自己的假設。最後只需要大約10分鐘根據評估結果進行治療,治療之後還要再re-assess,請病人執行先前因疼痛等症狀受限的動作,看是否有所改善(可能是疼痛減少、也可能是motor control變好或是movement pattern比較進步…等等)。嚴謹、詳盡的問診、評估和治療才能保障好的物理治療服務品質。

就算同樣都是inversion ankle sprain,評估的方向和治療的方針也會因為每個病人的主訴不同而有些許不一樣,要活用身為PT的背景知識,包括解剖、生理和生物力學,適時modify一些檢查和治療的手法。所以在實習的空檔期間,老師對於我們認真地一面拿教科書參考對照一面練習標準的technique反倒覺得不以為意,而是建議我們多接觸病人訓練自己的clinical reasoning。另外,觀摩老師教病人做運動才發現看似一樣的therapeutic exercise,其背後的學問可大了!如果沒有適當的擺位或即時的verbal, visual or tactile cue(必要時還要palpate它是否有用對肌肉),沒有將重點擺在單一肌肉的strengthening或control,那就沒有立竿見影的療效了,因此就算是將病人擺在leg press、knee extension或press-down等重訓器材上,治療師還是要很盡責得隨時給病人feedback,告訴他「對!就是收縮大腿內側這塊VMO肌肉!」

在rehabilitation clinic實習學到太多細節的知識值得我們學生繼續鑽研深入,老師隨時拋出的問題也要懂得接招,但也的確激發我們想了很多之前沒思考的問題,例如neurodynamic test的sequence到底重不重要?干擾波或超音波的治療時間有沒有evidence base的support?Screening test中的reflex應該要敲幾下?怎麼selectively訓練下斜方肌?……等等。此外四周當中每個禮拜都有安排固定的tutorial hour和student feedback時間,除了讓我們練習手法之外還可以向老師討教一般較少見的case該怎麼處理。這邊的個案量loading並不會很大,但是我們認真地在每個病人身上所投入的心力,從最基本的問病史開始,了解病人、多付諸關心,才能真正幫助到他們,相對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的東西真的很充實豐富,收穫非常可貴!

系上難得有海外實習的名額,如果有心體會感受不一樣的文化和有別於台灣的物理治療執業模式,非常鼓勵學弟妹把握機會申請到香港理工大學實習,姑且不論語言的隔閡或是離鄉背井還要實習的煎熬,即便台灣到香港只有約一個半小時的航班距離,它是個脫離我們舒適圈的第一步好選擇,主動爭取探索、多看一點,在香港學習一定會滿載而歸的。

(作者係PT100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