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朱美滿老師

 

1.非常恭禧老師榮獲傑出系友,可否請您分享得獎感言?

朱老師覺得非常吃驚,因為老師認為獲得傑出系友這項榮譽,應該要有更傑出的表現,而她只不過做自己該做的,並且把自己的事努力做到最好。

 

2.請問老師在您大學求學過程中有沒有影響深遠,或是影響日後投身臨床工作的故事可以分享?

朱老師是由WHO顧問上課(專業課程)的最後一屆學生,實習課教學方式就像現在的PBL,WHO顧問會每組丟一個題目,在完全沒有教過(甚至連病名都沒聽過)的情況下,20分鐘的時間內找出治療的方法,並且向他報告。當時也沒有網路,只能不停翻書找答案。當同學很有自信地告訴WHO顧問從書中找到的答案時,他說:「書上的病人又不是你的病人」。經過數次的挫折,我們學會要先知道自己題目中病人病歷情況,了解疾病的生理、病理等最基礎問題,解釋書中病例的治療項目並能執行,最後才為自己題目中的病人設計治療計畫。

老師提到:「學生常常不經思考就把老師教的或查到的方法直接做在病人身上,沒有考慮是否合適。」過去的訓練讓老師維持不斷思考的習慣,活用每一項知識和技術,因此在臨床即使遇到非常難處理的病人,老師也盡可能給予最適合的治療處方,以達療效。

 

3.請問老師在臨床工作的過程中有沒有特別印象深刻、對您影響深遠的故事可以分享?

在三總工作之前老師首先是在振興醫院服務,當時有一位年約十一、二歲的小兒痲痺病人,從小就蹲著在地上走,從來沒有穿過任何輔具。經由醫生檢察後,發覺他的關節狀況良好,下肢的關節並沒有因為長期蹲著行走形成攣縮,有機會站起來像「正常人」,因此醫生利用支架、前膝擋板及枴杖等輔具,終於讓病人能夠直立。然而意外的是,病人的家屬看到孩子站起來後,並沒有感到高興,反而痛心地對醫生說:「把他用那麼多鐵撐起來,更像一個殘障了。」這句話給老師很大的震撼,同時也讓身為物理治療師的老師開始思考:病人、家屬想要的究竟是什麼?醫生或治療師覺得很好的治療方式,是否真的適合病人和其家庭或符合他們的期望?

因此日後老師在面對病人時總是不斷提醒自己,治療的目標要注意病人的意願來設計及注意醫病溝通,避免再有類似的遺憾發生。

 

4.老師擔任臨床物理治療師多年下來,您認為台灣物理治療的現況及未來發展是什麼?對於台大的PT有什麼期許?

過去因為知識不普及、設立復健科之醫院不多、沒有全民保險之醫療福利等問題,讓一般民眾甚至醫護人員對物理治療不甚了解,同時很多醫師也不覺得需要將病人轉介給物理治療師,所以很多到治療師手上病人的病情都拖太久,更增加治療的困難程度。現今物理治療已較以往提早介入,未來更希望治療師能夠直接接受轉介治療甚至獨立診斷治療、轉介病人,不需要經過醫師轉介甚至開立物理治療處方。另外,老師認為物理治療師在心態方面應該要有所調整:有些物理治療師接到很難處理的案例會抱怨「為什麼難做的case都丟給我」,但是老師認為要獲得病人、各科醫師的信任最好的辦法就是把最難處理的病人能治療及改善,讓大家一遇到問題就想到物理治療可以幫忙,這樣才能不斷為物理治療專業開拓發展。

不管是過去還是現在,台大畢業生總是被人們寄予很高的期望,因此更容易會用高標準來衡量、要求我們。剛進入臨床工作時常常會覺得自己學的技術太少,面對各種病人不知道該如何解決,內心充滿惶恐、不安。但是老師要提醒大家:絕對不要妄自菲薄,認為自己輸給別人,台大的教育給予學生深厚的basic knowledge,因此只要終身學習,除了自我成長,遇到困難時也要多找同學、同事或師長討論練習,也要不吝分享,我們就能與時俱進,不斷進步。

 

 

(作者係PT102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