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新視界之神經塑性研究

大腦具有可塑性於今已是普遍為人所接受的觀點,由於神經影像與神經電生理技術的發展,更拓展了臨床醫學與神經科學研究的視野。學系邀請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物理治療學系教授James R. Carey博士以及喬治亞州立大學物理治療學系教授暨系主任Andrew J. Butler博士親臨講授神經塑性與治療之相關研究。Dr. Butler長期研究中風病患之神經恢復與動作學習,藉由擴散張量磁振造影探究大腦白質神經纖維的結構、功能性磁振造影展現腦部在執行任務時的活化狀況、靜息狀態之磁振造影提供了腦部神經網絡的連結情形,也利用穿顱電磁刺激了解中風病患腦部的神經機轉,以及限制誘發等治療手法的介入研究其功能恢復之療效。而Dr. Carey除了在功能性磁振造影有相當卓越的研究與重要發表外,近年更投入重覆穿顱磁刺激的研究,著重中風病人之神經塑性與神經調控的機制。兩位學者為物理治療領域的從業人員以及師生們帶來相當宏觀的新視界,同時也刺激大家反思研究的精神與態度,不管是臨床執業的人員或是正走在研究旅途上之研究人員,從現象的觀察到進而形成問題爾後解決問題,是相當值得深思的課題。

縱然神經塑性在物理治療臨床實務之連結與應用尚有一段遠程要走,倘若治療師能夠熟悉這些技術並掌握相關背景知識,了解病人在腦傷後的神經重組機轉與臨床上行為的改變與變化之關聯,以期幫助制定對病人最佳的復健策略,將為臨床診斷與治療決策與帶來莫大助益,新進的神經成像技術與神經電生理工具將會成為治療師最有利與堅強的後盾。

(作者係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