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鄭敏舜教授 Nova Southeastern University DPT實習單位介紹

這一次很開心有機會來吸收和學習鄭敏舜學長所帶來DPT實習單位的介紹和分享,敏舜學長在美國東岸佛羅里達州的大學(Nova Southeastern University)任教,此次和太太以及可愛的三個小孩一家五口一同回台灣,並在回國的第一天就來到母系分享。學長提到,在美國有一群由台灣來的治療師或是教授經常一同聚會,也常常談論到台灣物理治療的發展,因此當一知道台大即將推廣六年制的物理治療學程,並且需要有DPT的實習單位,就熱心的接洽相關的單位,並且安排時間回來分享。從學長的分享當中,介紹了不少在美國各地私人診所的見習機會,主要是針對骨科物理治療或是運動物理治療等範疇,相對的在美國醫院體系的實習機會較少,原因和保險制度的改變有關係:現行在美國,保險的給予是規定一對一的治療,因此在某些場域下,治療師若須花時間來指導另一位實習生,相對所能得取給付的時間就減少,也降低了某些治療所或是醫院接受實習學生的意願,這也是在美國實習時,可能會遇到不好挑選實習場所的原因之一。但學長仍然為我們聯絡、安排、介紹了幾家不錯的治療所,並且歡迎未來進一步的接洽。

而在美國物理治療診所的形態,多以徒手和運動介入為主,儀器的介入相對較少,學長在美國也接洽了不少的診所或是運動單位,讓自己學校的同學可以到美國各地去實習。另外,學長也提到,英文的訓練也是必要的條件,往往在出國的學習,語言扮演重要的條件,以及生活費、交通的相對不方便等,都是需要考量的,但若是能克服這些因素,勢必能有所學習和成長。

從學長的分享,我感覺在美國多元的環境下,勢必會面對許多不同的文化衝擊,面對不同種族該如應對,在離開熟悉的台灣又該如何適應?但也唯有在那樣的環境下,我們才能學習認識自己的潛能,並且開拓自己的眼界。從和學長的對談下,感受到學長對於自己專業的信心,並且願意透過自己的能力來回饋母系,提攜更多的後輩,這樣的風範,也值得我好好的學習。期許未來自己或是任何有志之士同樣可以把握各種機會,並且把所見所學回饋世界、國家、社區、以及周遭的朋友。

(作者係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