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大同體操防護

一年前的門診時間,一樣的轉介流程下來了一名身材健壯的小巨人。評估前的History taking他告訴我說,他是一名體操選手而且他有一個遠大的夢想,就是「參加奧運!」。這段簡單的對話,讓我對這位選手燃起了助他一臂之力的念頭。他就是我的金牌選手林冠儀,隨著治療的進程他從一開始的背痛,慢慢的可以恢復體能訓練,進而回到了練習場上。其實這段治療時間,僅花了4次療程,選手的治療態度非常的積極,每次的療程都讓他得換上兩件衣服,他還是每天在常規的訓練後要求自己執行我們所制定的治療計畫。如此積極是因為他希望可以代表台灣至澳洲參加國際少年運動會,但腰痛的纏身已經讓他再前一次的比賽嚐到敗戰,冠儀真的不想到國際賽上重蹈覆轍,我想換做是其他治療師也會被他的積極感動,盡自己所能的幫他一把。

每一個競技物理治療師都會對自己選手所屬專項去研究,分析動作力學,不斷修正計畫內容,用最短的訓練時間換取最大成效。但體操對我來說確實是個陌生的項目,因此決定陪冠儀回體操館練習,另一方面也可以用選手熟悉的動作和術語來溝通。第一次到體操館,看冠儀為了去澳洲比賽,所設計的比賽內容。實在無法用言語說每個動作的完成有多感動人,執行動作時的寧靜,隨著節拍的答數,跟著汗水飄散的白粉,讓我看到這項運動的力與美,又再一次堅定要幫忙的念頭。除了跟選手討論動作上的意見,也跟教練學習了許多體操動作執行所需細節。這個經驗豐富了我,回PTC後跟其他老師討論後,我們決定開始以一個團隊為基礎,前進大同體操隊!

我們以9位物理治療師為一團隊,建立 「隨隊競技物理治療」模式,在比賽的期間提供選手們賽前熱身計畫、賽後運動按摩消除因疲勞或心理因素而引起的痠痛,緊急運動傷害的處置與包紮,使選手得到完整照護得以安心,專注爭取佳績。

不僅僅是在賽場上的支持,團隊更深入校園中培訓階段,第一時間瞭解運動選手生理與心理狀態,透過物理治療專業介入,即時提供預防貼紮與緊急傷害處理,幫助教練與選手自己即時掌握自身狀況,或是藉由動作和影像分析,協助教練調整訓練內容的質與量。拉近體育與醫療的距離,大幅降低因傷害而無法參賽的遺憾,以建立運動員安心健康的環境為主旨。期待競技物理治療的介入可以持續降低運動傷害的發生,強化運動員的心理支持,透過實證醫學方式達到最佳預防模式。

經營團隊合作是我另一項學習,但非常幸運的我,有PTC主任與經理的支持,更謝謝柴惠敏老師與陳譽仁老師在大小關頭給我建議。特別感謝每一位參與的物理治療師(君豪、甫詮、敏瑄、宥霖、怡辰、椀婷、海容、迪亞、凱倫),大家透過下班後的讀書會討論學習,假日無償的付出,比賽時更全程陪伴選手一起經歷緊張、失敗到最後甜美勝利。透過專業的展現讓競技物理治療可以在大同體操隊的每一個小選手心中占有一席之地。

隨著每一個選拔賽、全中運、荷蘭國際少年運動會,讓我們累積經驗,並且不斷的修正物理治療介入內容,誠實說還有許多可以學習與改進的地方,但「熱情」與「感動」會促使我們繼續走下去,更何況我們還有許多老師的支持,讓我們可以自信的跟選手說:「別擔心,交給我們競技物理治療師!」

(作者係PTC物理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