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醫院103年度服務特殊優異獎(個人獎-臨床組)陳昭瑩之得獎雜感

我要感謝評審委員的青睞、我要感謝母系的栽培、我要感謝家人的包容…

以上並不是這篇文章的主軸。藉著這次的邀稿,想跟大家分享的是這幾年來我們大家一起所做的努力,我認為是這次能協助我脫穎而出的關鍵。

當今年三月曹主任要推薦我去爭取這個獎項時,我原本是拒絕的,了解我的人就知道,我實在不喜歡花時間在撰寫各式申請文件與備審資料。但是曹主任說:「送件不是為了你個人,是希望物理治療師能被看見。」就是這個理由說服我的。

所以當看到受獎公文上的白紙黑字,"受文者:物理治療中心 陳昭瑩物理治療師" ,心中泛起的,並不是個人獲獎的榮譽感,而是物理治療中心可以被看到的喜悅。

物理治療中心是企業內創業的概念下在2008年成立的,是有獨立成本中心,需要對自己的收支比負責的臨床單位。

在有著120年歷史的臺大醫院來說,不到7歲的物理治療中心確實還是幼幼班,而且這個大宅門中,原本就有一個歷史悠久且優良的物理治療團隊。我們中心要如何做出市場區隔,做出特色,讓醫院體認到有物理治療中心對醫院是加分的,確實是一大挑戰。所以寫特殊優異服務申請書時,除了基本要做到的有口碑的臨床服務、優良的教學與研究外,我在物理治療中心還做到了甚麼,讓這樣一個年輕單位的員工,值的得此殊榮?以下是我省思的過程:

   

承接醫院員工健康促進計畫

自從2008年剛成立之初,中心主動協助臺大醫院員工健檢進行的體適能檢查業務,且7年下來持續積極參與院內各種對內與對外民眾的健康體適能促進活動,至今從無間斷;這個努力,讓物理治療中心與健康體適能、健康促進畫上等號,希望院方與大眾認知物理治療不僅只是做復健,服務有病的對象,物理治療在健康促進與疾病預防是同等重要的。這個工作成果是在本次推薦文件上我的"特殊貢獻與事蹟"中的重點。

而除了例行的健康體適能檢測與體適能運動班之執行,幾年來主辦或協辦的活動包括全院樓梯美化設計比賽、健康登階步道設置、員工減重班運動計畫等;並整理幾年來的成果參與臺灣健康醫院學會之創意計畫競賽,且榮獲優等獎。為當年剛成為健康促進學會會員的台大醫院增添榮譽。

在健康體適能促進方面的成果,若是沒有大家的支持與協助,成立之初只有四個治療師的物理治療中心,又要如何做到在兼顧臨床業績下,開發健康促進業務呢?

  

參與臺大醫院將健康照護概念以"Business to business" 形式走進民營企業體的健康管理團隊

在物治中心參與健康促進做出口碑後,接下來的邀約與挑戰是參與臺大醫院打算將醫療照護推向預防與健康管理的創新服務。家庭醫學科醫師、環職科醫師、物理治療師、營養師、臨床心理師與個案管理師一同腦力激盪著如何讓團隊做的更好更順利,一同為這個醫界首創的理念而努力。

這個計畫目前在中心同仁的協助下,也持續配合家醫部的健康管理計畫進行著。

 

積極參與配合醫院政策

因為物理治療中心是一級單位,所以院方推動政策時,我們與院內各醫療科部一視同仁是被一起要求的。即使在初期只有四個專任人員,我們全力配合醫院評鑑與目標績效管理,努力呈現一級單位該有的水準。

此外院內院外每年常態性固定舉辦的院慶社區健康活動、員工健行活動等,物理治療中心也是義不容辭的配合單位。透過一次次參與全院性的各項活動,物理治療師的定位與貢獻被大家認同與肯定,這是最大的附加價值。

努力是會被看到的,治療師不只是在治療臨床上專業的表現,也可以是行政上被倚賴被信任的夥伴。

而這些工作成果,只有透過所有中心同仁,系上老師們與系辦夥伴們的協助,才能關關難過關關過,且都能有亮眼的表現。

物理治療前輩們一直是在努力奉獻,期待提升專業的,我只是戰戰兢兢的站在被看見的平台上努力著,而在歷經詹美華老師、廖華芳老師、吳英黛老師與鄭素芳老師接棒的努力下,我們有了在台大醫院這個大宅門裡「企業內創業模式下」承立的物理治療中心。

有了物理治療中心這個功能性業務單位(在臺大醫院是等同一級單位),是專業被看見的第一步。

我們以這個平台,參與院層級的決策會議;物理治療師走出治療室,走進會議室,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尤其是當我以二級主管的身分參加院內的主管會議與二級主管教育訓練課程時,更是深刻領悟到,參與全院性行政工作團隊的重要,那是一個被看到、且可以創造被需要的平台。而在發現全院將近250位二級主管,只有我一個治療師時,心中的感慨無法言喻!

有了權利,就會有相對等的義務衍生。而在期待專業更加茁壯的目標下,能一路從新生兒平安成長到幼幼班的這段時間以來,這個權利與義務的關係相當不對等,義務的付出比權利的獲得多出很多,只有如此才能獲得加倍的認可與滋養。而這些不只是我個人的努力,是眾人無私付出的成果。在我獲得掌聲的同時,我知道我們有非常多的治療師是相當優秀有能力的,但是,你必須站出來讓不同的專業與不同層級的人士看到! 

其實這次獲獎的這種感動,在2015年六月是第二次出現了(真的是火熱的六月天!),兩週前拿到「臺大醫院雙甲子」一大本厚厚記錄臺大醫院120年歷史的紀念刊物時,看到目錄裡的「物理治療中心」,我心中也是泛起同等的激動與開心。

物理治療中心之所以能出現在這本重要的歷史刊物中,是因為我們站出來了。

最近很多想法,造就出這篇嚴肅又冗長的得獎感言。但這還不能表達我心中十之一二。謝謝大家的耐心。

祝大家平安健康。

頒獎者:台大醫院洪副院長

 

(作者係物理治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