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物理治療教育的發展

 

上期的格物理,談到了臺灣物理治療教育變遷,每一步的改變都是為了讓臺灣的物理治療師養成教育(entry level)更臻完善。大家是否會有個疑問:每一步的改變是怎麼做調整的呢?又怎麼知道這調整是好的呢?其實每次的調整都是在臺灣物理治療專家與學者不斷的討論以及參考制度較為成熟的國家而決定的。因此,本期將介紹美國物理治療制度的發展,可以看出異同之處。

美國的物理治療始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爆發(西元1914~1918年) 與小兒麻痺症大流行。在一戰爆發時,美國派遣一批醫師到英、法兩國去學習物理治療技術,訓練了一群以女性為主的「重建助理(Reconstruction aides) 」,以便提供因戰爭受傷的士兵身體重建的醫療工作。這群「重建助理」便是美國發展物理治療的先驅。同時,在一戰期間,佛蒙特州正飽受小兒麻痺大流行的肆虐,因此便產生了「佛蒙特計劃(Vermont plan) 」用以研究小兒麻痺的成因與影響。計劃團隊的成員包括了:骨科醫師、公衛護士、物理治療師、輔具製作員與速記員。物理治療師在此研究計劃負責測量肌肉力量與提供運動與按摩方面的治療。

 

l   躍進的一年

一次大戰後,物理治療的需求漸漸從受傷士兵的身體重建轉移為重建工作與活動的能力。1921年,在英國受訓回美國服務的瑪麗(Mary McMillan) ,聯絡了800位「重建助理」,設立全國性的組織:美國婦女物理治療師協會(American Women’s Physical Therapeutic Association, AWPTA) ,並擔任第一屆會長,成為了美國第一位「物理治療師」。同年,創立了P.T. Review期刊。1922年,美國婦女物理治療師協會更名為美國物理治療師協會(American Physiotherapy Association) ,1926年,P.T. Review更名為Physiotherapy Review

 

l   時代巨輪的轉動

想當然耳,而後有兩個與物理治療相關的議題花了將近10年的時間才解決。首先是「身分(identity)」 的問題,美國物理治療學會的成員認為他們有更高程度的專業地位,反對醫師將他們視為技術員或助理。這種爭議一直到1940年代,醫師制定復健醫學,並認定復健醫學是一種醫學專業才得以解決。從事復健醫學的醫師稱之為復健科醫師 (Physiatrists),從那時以後,物理治療師 (Physical therapist) 的名稱才被接納。

第二個爭議則與教育需求有關,在當時的物理治療師並沒有標準的教學課程。因此,美國物理治療協會在1928年發表課程架構,提出9個月 (1200小時) 的課程,只招收體育或護理學校的畢業生就讀。美國物理治療學會的委員會視察提供物理治療教育的機構,並於1930年公布11個課程被核可的學校。物理治療學會的這項動作並沒有徹底解決這種問題,因此,他們在1933年尋求美國醫學會 (AMA) 的協助,於1936年正式通過物理治療師養成教育的基本課程。

 

l   需求促進成長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1945年~),美國陸軍對物理治療師的需求增加,便在1947年成立婦女醫療專家團 (Women’s Medical Specialist Corps),這個團體包括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與營養專家。Emma Vogel是一位物理治療師,也是這個團體的第一位領導者,官拜陸軍上校的職位。在1955年,這個團體變成陸軍醫療專家團 (Army Medical Specialist Corps),允許男性與女性的治療師在軍隊中服務。

在1947年,美國物理治療學會(American Physical Therapy Association APTA) 成立;而1962年,物理治療 (Physical Therapy)雜誌創刊。

 

l   向前邁進、展望未來

在1960年代至1980年代之間,物理治療在教育、臨床與研究上有長足的進步。這時期的社會重視老化、健康促進與疾病預防的問題,使得物理治療的需求增加。為了符合社會的需求,1955年開始討論物理治療師應該具備的的學位層級,美國物理治療學會於1960年宣告物理治療師至少需要有大學學士的學位。1970年代末期,則認為學士後學位才足以勝任物理治療師的工作。因此,美國物理治療學會於1979年提出教育改革政策,要求新設立或原有的物理治療師養成教育的學校必須在1990年12月31日之後提昇至學士後學位。至1994年1月為止,美國55%的物理治療教育都已經提升到學士後層級。而在西元2000年時,美國物理治療學會提出的展望2020,物理治療師將全部由具備物理治療學士(Doctor of physical therapy) 的人提供物理治療的服務。

 

參考文獻:

1. Granger, F.B. (1976). The Development of Physical Therapy. Physical Therapy, 56(1), 13-14.

2. Granger, F.B. (1976). The Beginning of "Modern Physiotherapy." Physical Therapy, 56(1), 15-21.

3. Irimia, D.B. (2010) Introduction to Physical Therapy for Physical Therapist Assistants, Jones & Bartlett Learning. 

(作者係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