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首週菜鳥事件

在醫院實習,最重要的就是要注意病人安全,在我實習的第一週就發生了一些小插曲,讓我本人、老師和病患都捏了一把冷汗,不……應該說是好幾把。

在下午的復健部209心肺治療室中,我雖然是一個新手,但是我也是已經實習過三天的實習生了,一般基本的量血壓的動作理論上已經要學會了,因此下午我有負責監控某位病人的運動狀況。這位病患是有過心絞痛的病人,但是因為還不到三十歲,走的比一般病患還要快些,反應也較為靈敏,個性也相當隨和幽默,也因為如此,讓我可以在第一首實習小插曲中安然的度過。

在這位年輕的病患在跑步機上進行的訓練已經到第三階段,再進行緩和運動的期間,我在最後兩分鐘前進行血壓的量測,此時病患還在跑步機上用較低的速度(3kph)做行走運動。而碩大且紅色的暫時停止鈕就在整台跑步機的右前方,我就站在右側幫病患量血壓,但是我才剛把血壓計綁上去,右手要縮下來開始壓氣球對血壓計充氣時,右手手肘就硬生生地打在那塊碩大鮮紅的緊急停止鈕,跑步機剎那之間就停止了,我的手就一直很慌張的一直摸,不知道要先把血壓計拆下來,還是要先讓跑步機繼續跑,從病患的右臂摸到跑步機的按鈕上,一直沒有目標的按,在摸回去把血壓計拆掉,嘴角有點語無倫次,這時候我看向老師,老師早就已經走過來了,眼神很一般稀鬆平常的看過來,看似平常但是我感覺時間彷彿停止,感覺老師心中不斷的在碎念說:「這學生到底什麼時候才學的會呀?!要多久才不會出包呀?!」,病患的眼神則是透露出一種充滿疑惑且看戲的感覺,看來是要看我等被罵的。

老師已快速的步頻走過來,眉頭皺了兩下,就說:「陳震邑你是不是長太高、手太長了呀!剛剛還剩多久?」「兩分鐘…」「那就下來直接走就好啦,快點、快點,跑步機我來處理就好。」真沒想到老師竟然這麼仁慈還如此有幽默感,我就把病患帶下來把剩下的兩分鐘的路程走完。可是我還是很緊張,跟病患道了歉,結果他卻跟我說:「哀呀,不要這麼愧疚啦!來實習就是要來練習的呀。」他就眼睛瞇一咪,嘴角笑笑的繼續把剩下的路程走完。雖然,老師和病患都對我釋出善意,但我還是滿懷愧疚的心情,幫病患量完血壓,將個案的病歷完成。

我邊打病歷邊告訴自己不能再犯這種錯誤了,將物理治療評估打完之後,我就接下去做下一個病人。但是剛剛的場景歷歷在目,總感到惴惴不安,一邊貼心電圖的電極,一邊想著剛剛自己做的蠢事,老師這時也走了過來看了我幾眼,我在才發現把心電圖電極綠色跟紅色貼反了,老師幽默的補了一句:「怎麼連這個也看錯,你是不是也有色盲呀!」然後留下我一個人獨自面對病人,我就自己一邊向病患懺悔,一邊把心電圖貼片修正回來。自此,我心裡提醒我犯錯的場景又因此多了這一幕。就這樣子,接下來我的眼前不斷的重複的這兩幕場景,我便帶這位病患騎腳踏車。

騎完腳踏車,就接著跑步機的訓練,而這時的速度為訓練速度,對於病患來講是相對快速的,當我走到跑步機前準備量血壓時,那巨大且顏色鮮紅的緊急停止鈕正在對我招手,我那時候告訴自己絕對不會再碰到它。我做著一樣的動作,綁上血壓帶,手縮回來準備按壓氣球量血壓,但是,事件就有如電影情節般的高潮迭起,儘管我再怎麼提醒自己,我的手肘又再度撞上緊急停止鈕了!看來連續按到跑步機上的鮮紅緊急停止鈕這件事,已經是天注定的了!我巧妙的抓住了病患的肩膀,幫助他保持平衡,老師又出現在我的旁邊,跟病患說:「我跟你說,這學生今天比較奇怪一點,除了剛剛有色盲以外,動作還有一點問題」然後轉過頭跟我說:「你不是只有腳受傷嗎?怎麼問題一堆?!」我只好無奈的點頭表達歉意,之後再繼續完成接下來的工作,整天下來緊張兮兮的,最後老師還跟我說:「放心啦!第三次才要寫輔導紀錄單啦!那麼緊張幹嘛?還不會把你當掉啦!」病人也看著我笑了笑。

晚上睡覺的時候,我還一直在想要怎麼避免類似的事情發生,有點焦慮睡不著。在每次在跑步機旁量血壓也是都會膽戰心驚的,和那兩位病人相處也因為之前的事件,好像比較融洽,也是給我有一點點的安慰,但也提醒著我要多注意的事情。

在我完成這篇電子報的時候已經是實習第三週結束的時候了,感覺真的是時光飛逝,感覺還來不及學到更多時間就已經過了,進步的速度永遠都敢不上時間的腳步,但同時我也希望這就像是平常去爬山一樣,感覺前進的緩慢費力,但是時間到了,撇過頭來,卻看到自己已經來到這麼高的地方,喧囂的城市道路已經小到看不清楚了,但是稍作休息一下,還是要再繼續前進!!!

(作者係PT100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