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兩名總統之間

你沒有看錯,站在台灣與海地兩位總統之間的是本系的103年畢的系友賽希兒(cecile Romiette Auguste)!!

今(104)年馬英九總統出訪海地,於海地時間7月14日參加「頒發臺灣獎學金受獎證明茶會」,由本系畢業生賽希兒代表受獎,並於致謝詞。以下是賽西兒的致詞全文(圖文皆為賽希兒提供):

賽希兒代表獲獎學金學生致謝詞。(照片由賽西兒提供)

 

中華民國總統閣下、海地總統閣下、駐海地中華民國大使閣下、以及台灣和海地嘉賓好友們,大家晚安。

今晚,我感到非常的榮幸,在這裡分享關於讚賞、感激、友情、及愛情的感言。2008年,是我人生的轉捩點,也是很難得的機會。我離開了家人,離開了我的國家,並且在台灣學習新的生活方式。當時18歲的我,不知道這會是多麼大的變化。後來,我學會了很多東西。從如何梳理我天生的捲髮、用筷子吃完整碗飯,以及控制自己的情緒再作出決定。以上可以簡單總結為;我學會了願意開始和努力地完成

今天我想要謝謝台灣的政府,特別是馬總統。謝謝你給我這麼好的機會再回去台灣念研究所。去年畢業以後,我自己感覺非常難過。那時候母親生病,我得會去照顧她。後來,今年2月,我親愛的媽媽過世後,我完全失去精神支柱。爸爸告訴我不要一直難過,回去台灣唸書吧!因此我申請了ICDF獎學金。

在海地這一年的經歷,了解到海地的醫療系統要更好,需要了解改善醫療系統的管理人員。我在台灣體會了完整醫療體系帶給病人安全感與滿意度,因此,我想要回去台灣學習變成一個好的管理人。

尊嚴與榮譽感,讓我們值得彼此的信任,並且把我們團結在一起,四海之內皆兄弟。我小時候,常常只將事情做一半。我會在別人要求更多之前,準備一些藉口。在台灣的期間,我學到不要逃避挫折。只要證明自己準備周全,你將得到第二次挑戰的機會。我們是如此充滿潛力,秉持原則才能發揮我們的能力,就可以完成很多事情。

在座所有榮幸接受台灣獎學金的大家,我想對你們說:良好的表現不僅在學校,而且也必須努力提升自我。這幾年將是你成長的機會,學習你所缺乏的部分。了解本身不足的地方,督促自己更加努力,變成更好的人。一定要有夢想,不管念甚麼系,不管在學校表現的如何。永遠銘記在心,不要輕易放棄你的夢想,並且將所學回饋給你深愛的海地。

 

賽西兒馬總統握手致謝。(照片由賽希兒提供,右側紅領帶者為海地總統馬德立 Michel Joseph Martelly

相關新聞:東森新聞雲2015/07/15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0715/53534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