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第六屆年會 APTSA 6th Congress in Hong Kong

 

一年一度的APTSA年會在香港登場了!每年與會人數不斷成長,今年有將近一百五十位來自台灣、香港、日本、緬甸、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印尼與泰國的物理治療學生及老師齊聚在香港,針對「運動物理治療」以及「安寧緩和照護」進行討論,主辦單位香港物理治療關注組(HKPC)也請來了幾位很棒的講師為我們講課。除了年會外,我們也把握剩餘的時間探索香港,就讓我們帶你們一起回味充實的五天行程吧!

2015/08/06  啟程

帶著擔心颱風影響航班的心情,我們踏上了這次的旅途。從第一航廈走到第二航廈覓食,吃完午餐後發現更改登機口而在桃園機場奔走,卻又誤點了半個多小時才能登機。飛行過程中也是幾度等待,終於在六點多抵達香港。很感謝主辦方在各個接駁點都派了熱心的接待人員,帶領我們買好八達通,搭上機場巴士直奔位於何文田的宿舍。一路上我們興奮地看著窗外的景色,一棟棟高樓矗立,掛滿了遮蔽天空的招牌,往下看則是小小的行人及滿滿的車輛。

(圖左:房間位於十九樓,可以眺望九龍灣;圖右上:我們這次住的三人房)

 

到了宿舍、辦好入住手續後,時間已來到八點多,便決定趕緊出發覓食。在深夜走了很長很長的路,也迷路了幾回,好不容易找到了一間小小小吃店,四個人擠在一張小桌子裡,終於找到我們的第一餐~看見店裡滿滿的客人,就知道方圓五百里可能都找不到像這樣的宵夜聖地。除了我們點的北菇雲吞湯麵,牛腩湯麵等,這間店其實也賣粥跟撈麵(同樣的麵條只是做成乾麵)。香港的麵條就是黃色很細很細,有點嚼勁那種。

2015/08/07  City Tour

第一天行程就由在宿舍餐廳享用道地的港式早餐開始。當地學生表示,通常他們都是在宿舍餐廳吃早餐或陸上買個麵包,因為香港的早餐店通常要到九點多才開門,不會為了學生族群特地早起。早餐是套餐類型,一個主菜一個配菜還有一杯飲料。主餐通常是雞扒或豬排加一顆蛋,配菜則可以選擇吐司、火腿通粉、麥片粥、米粉或者是公仔麵(有點像泡麵)。值得注意的是,香港的早餐份量都特別大,似乎可以拿來當午餐了,我們推測的原因是香港通勤時需要步行很久,因此早餐要多吃一點才能有足夠的體力應付。

今天的行程是由香港主辦方請旅行社帶領我們遊覽香港景點。我們登上香港島西北方的太平山頂上、在酒樓吃港式料理、踩過東南邊的淺水灣的沙灘、在滿是棚子遮頂的赤柱市集尋找有趣的物件以及漫步在位於尖沙嘴的維多利亞港邊。

我對山路其實感到害怕,更不要說搭著大型遊覽車這種容易暈車的車種上山了。但從山頂上往下看時,我深深地被高樓櫛比鱗次地佇立在香港島上、展現出的凌人氣勢震懾不語,甚至湧起了一種近似被蓬勃生命力激發的感動。那種秉著雄偉氣勢迎向天際、試圖挑戰極限的自信以及恍若彼此在爭相競爭高度排名寶座散發出的凜然殺氣,在我心中投下了震撼彈。在行前我曾納悶為何要在白天來這個著名的賞夜景聖地,但在山頂上時,我徹底明白了白天的太平山頂也可以欣賞到香港島美麗的景色。

在酒樓吃中餐時,同桌的香港人為我們示範了如何洗茶杯碗盤──將熱茶倒入杯中後再倒入碗裡,將茶杯橫放如滾動齒輪班在碗中旋轉;用碗中的熱茶清洗筷子及湯匙,最後將碗中的茶倒入桌上的大瓷碗。跟著一起做時覺得很有趣,也讓我們體驗到了特別的香港飲食文化。當然,香港的燒臘真的是無可挑剔地好吃啊!

下午前往了淺水灣。這天天氣熱,但有雲的天空使沙灘看起來沒有特別漂亮。我覺得比較有趣的是旁邊佇立著高大觀音像的廟。那尊觀音像雖大,卻不顯得壓迫恐怖,反而帶來了平和安穩的氣息。其他還有月老跟財神爺的像,有很多觀光客都搶著摸財神爺的肚子跟拜月老呢。

赤柱市集要走下一棟超大的百貨公司,再沿著海邊走一小段路才能抵達。走在這市集的路上都因為被店家的遮陽布而顯得陰暗涼快。這邊賣著有些老舊的服飾跟玩具,還有古董及諸如熱敷枕之類奇妙的東西。我們挑了幾張漂亮的明信片也就算是有收穫了。

最後一站是尖沙嘴的維多利亞港。我們沿著星光大道走,一路上熙來攘往的,還要小心走著走著不要踢到前方正跪在地上跟明星手印合照的旅客。看著兩邊高聳的大廈及水上熱鬧的船隻,我都快搞不清到底是人、船還是大廈誰的數量比較多了。在這裡完全可以體會香港作為一個商業港城的氣氛。

這天晚上,我們決定要去中環逛逛,便從尖沙嘴搭天星小輪過去,還順便外帶了很有名的蛋塔,熱騰騰剛出爐的蛋塔,一口咬下真的很幸福啊!晚餐則是有名的翠華餐廳,餐廳遠遠就看到招牌,走到招牌下卻發現本店居然在一個路口外,華麗的招牌是為了不讓饕客錯過?豬扒包、菠蘿油、魚丸河粉、鴛鴦奶茶,香港必吃一次進胃!

吃飽喝足後,我們還去搭了全世界最長的戶外手扶梯,沿著蘭桂坊一路往上至半山,卻發現下山的方向只有樓梯沒有手扶梯可搭,只好搭著小巴下山。這天,我們拖著疲憊的身體早早上床睡覺,準備迎接明天的年會。

 

2015/08/08  APTSA 6th Congress – Day 1

一早便步行至香港理工大學吃早餐、參加年會開幕式。一路上,當地學生帶著我們穿過各式小巷捷徑,穿越紅綠燈似乎是參考用的馬路,走進沒有空調悶熱的令人窒息的地鐵站,在大夥滿身大汗走了二十分鐘後,才終於抵達香港理工大學。

這次年會的主題訂為”The Emerging Importance of Physiotherapy in Sports – A

Global Phenomenon”,第一個登場的課程便是由Prof. Ella Yeung及Simon Yeung帶來的”An Integrated Approach to Athlete Care—Role of the Sports Physiotherapist”,與我們一同分享他們在運動防護領域的經驗。Prof. Simon Yeung領隊參與許多馬拉松及田徑賽事的防護,而Prof. Ella Yeung則是在中國陸上曲棍球(field hockey)隊擔任隨隊物理治療師。在他們的課堂中,我們了解到除了要處理運動員的傷害外,更要隨時觀察注意大家的身心靈狀況,透過大量觀察,記錄選手運動強度、身體狀態、受傷的情況,並分析這些數據、與教練及其餘醫療人員溝通,一同擬定、調整訓練計畫。最後,兩位教授針對運動物理治療師(Sports PT)是否需要獲得證照上進行論述,並點出了我們最要去思考的事情是:我們的定位究竟是什麼?該如何與其餘相關人員區隔?

中午休息時間便至食堂享用便當。香港的便當不太有配菜,只有主菜的肉、一些蔥花及兩片大白菜,連吃兩天後真的讓人很懷念台灣有滿滿配菜的便當啊!

午餐後接著是工作坊時間,我們被隨機分成四組,分別學習運動防護時常用的軟組織治療手法以及針對不同運動傷害進行個案討論。我被分到個案討論的組別,老師分別舉了四個不同運動傷害的個案,要大家利用個案處理模式(CMM, Client Manage Model)來討論該如何去評估、下診斷、設立預後及介入。由於參與的學生年級可能不同,也可能因不同國家所習慣使用的方法會有些許差異,因此在討論過程中會有很多不同的答案出現,而大家也必須使用英文去解釋自己的想法。雖然全英文的討論有時會因口音或說話者速度太快而必須全神貫注才能理解,但在討論中交換想法真的是一件收穫良多又很開心的事情。

接著登場的是幽默有趣的Dr. William Tsang,主要為我們介紹他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太極拳。課程中,老師與我們講述目前研究的發現,包含感覺輸入、統合及動作控制間的關係及對於進行多工(dual task)時的影響,更透過一個個小小實驗讓大家親身體驗。最後,老師也教我們為了讓無法在站立下打太極的人所設計的坐式太極拳(Sitting Tai Chi),看著大家手忙腳亂、跟不上拍子的樣子真的很好玩。(若對Sitting  Tai Chi有興趣者,可參照此篇文章:http://online.liebertpub.com/doi/full/10.1089/acm.2011.0147)

晚上則是每次年會的重頭大戲──Cultural Night,各國代表都穿上漂亮的傳統服飾,使出渾身解數帶來精彩的表演。而香港主辦方也很貼心地邀請了當地花式跳繩及戲曲的表演者來為我們展示香港的特色。最後大家都玩嗨了,每個跳舞表演結束後,就會一起衝上台學著跳,連台灣代表帶來的台客舞也不例外。結束後,大家還不捨得馬上離開,拉著不同國家的代表一起拍照,為此刻美好回憶留下記錄。

 

2015/08/09  APTSA 6th Congress – Day 2

第二天登場的課程是由Hong Kong Physiotherapists’ Union的主席── Mrs. Eleanor Chan──與我們一同分享香港物理治療師與政府爭取Direct Access的過程與其中所碰到的困難,也為我們分析了由物理治療師直接介入的優缺點。雖然現在台灣與香港都還未爭取到能夠直接介入,但我們相信只要大眾能夠了解、認同其重要性,這一天很快就會到來。

年會第二個重頭戲便是今天的各國代表報告,今年的報告主題分為各國的運動物理治療以及物理治療在安寧緩和醫療領域的發展,並先由同個國家的參與者們先討論出結論後,再隨機分成小組讓大家分享各自國家的特色。在過程中,可以了解到各國因文化風情與現況之不同,在發展上會遇到的困難也有所不同。例如華人為主的國家會有「善終」的概念,因此推廣安寧緩和治療就會比較順利;但如菲律賓等國因為視死亡為忌諱,會排斥碰觸相關議題,因此安寧緩和的發展就會受到較多阻礙。而在討論中,我們也互相交換彼此對此議題的看法,並碰撞出不同的火花,我想這些不同的刺激也會讓自己去檢視自身國家的發展是否有優勢或缺失的地方,不為是種特別的收穫。

最後,我們與所有國家之代表一起進行Board Meeting,各國分別報告其負責部門之年度工作內容與目標,互相分享彼此國家內學生會的經營狀況,並視情況調整負責之部門,而我們也很開心今年有印尼與泰國一起跟我們分擔經營的責任。同時,我們也選出了新的主席──來自馬來西亞的Roy Derrick,並訂下明年的年會預計於印尼的峇厘島舉辦!歡迎有興趣的同學明年跟我們一起至印尼共襄盛舉!

(圖為所有國家之代表與HQ代表的合照)

這一晚,我們一路開會到十點,Sam帶著我們到一家麵店吃他心心念念終於找到的道地雲吞面。不同於第一天晚上所吃到的,這雲吞面的湯頭帶有點麻油香,很能撫慰早已鬧空城記的肚皮,而其腸粉也是一大美食,相信我們應該都忘不了這美好的滋味吧!。

 

2015/08/10  歸途

到了最後一天,終於有時間到處吃吃逛逛,雖然因為無法預辦登機只好拖著重重的行李,仍不減我們的食欲,從早餐開始就大吃特吃!

早上八點半,我們便搭著地鐵殺到尖沙嘴吃有名的澳門茶餐廳。葡式蛋塔、波蘿油、豬扒包、絲襪奶茶跟牛肉公仔麵真的好好食,一掃前幾天對香港早餐的通粉、燕麥粥的壞印象。

接著,我們又馬不停蹄的衝到深水埗吃至今台北車站前面分店仍要排隊的添好運!蘿蔔糕綿密細緻,加上又煎的赤赤的真的超級美味,顛覆我們對蘿蔔糕的刻板印象。叉燒包是由很薄的脆皮菠蘿包著豬肉,那個餅皮真的只有香港才吃的到吧!馬拉糕鬆軟不甜膩,桂花糕則是用滿滿的桂花醃漬過作成晶瑩剔透的果凍,甜度剛剛好,吃再多也不膩!

但在享用午餐同時,我們接到航空公司的班機延誤通知,便決定回到佐敦吃來不及吃到的義順牛奶公司的燉奶。燉奶其實就像奶酪一樣,綿綿密密又不過於甜膩,可惜因為天氣太熱實在沒有勇氣嘗試熱的燉奶,就留待我們下一次再來探訪吧。

在班機延誤了三個多小時、我們也在機場享用美味的菜餚後,我們終於回到了台灣,一下飛機就聽聞了這次被颱風肆虐過後的慘況,匆忙趕回家協助助理家中的積水,結束了這趟旅程。

很感謝能夠有這個機會前往香港一同參與此盛會,與各國的物理治療學生一同交流、分享彼此的經驗,認識了很多對物理治療充滿熱情的學生與老師,也在主辦方精心安排的課程中學到很多平常自己比較沒有接觸到的東西。而在交換意見的過程中,我們也了解到自身能力上的不足,在回程上便互相討論該如何去補強。很感謝主辦方HKPC的精心規劃與熱情款待,讓我們度過了美好的三天,也很謝謝我們的Supervisor──陳譽仁老師──在這幾天的照顧。希望在未來能夠再度與他們相會,看看彼此成長了多少,分享這段時間的所學。就讓我們一同期待明年的年會吧,希望我們也能看到更多學長姐、同學與學弟妹與我們一起參與這每年的盛事!

若想更了解APTSA,歡迎上官方網站觀看更多資訊:http://www.aptsaweb.org

(作者係PT102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