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5-9/2金山服務隊教給我的那些事

起初報名金山服務隊只是因為空空的暑假行程表令自己惋惜,殊不知六入金山,竟抱回滿滿的收穫與感動。

我作為一個學生有時眼光太侷限於校園內,事實上物治系學生之於病人的關係,並非單從實習管道建立,像深入社區的金山服務隊就是磨練自己與回饋的好機會,而離開醫院使得我們看見物理治療最貼近生活的一面。

金山許多男性病人早期因採礦工作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趁著夏日維持好的體力便是首要工作;人口外移嚴重使得老人照顧老人或是只有看護的情形十分普遍,因此好的衛教更形重要!這些事情我們做得到。由專業的社工師、護理師領軍,去實踐因地制宜的物理治療,更學到敬業的精神與專業間溝通,這樣的機會太難得了。

第一次來金山時,暐君學姊告訴我:「觀察團隊裡的每個人就知道,他們都不是來賺錢的,而真正想賺錢的人不會來這邊。」想必這裡有比收入更重要的東西吸引他們。幾次服務後我才理解,每個病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每次相遇雙方都為彼此帶來收穫──病人得到更好的照料,而我學到,將來工作不是要去一個有發展的地方,而是需要自己的地方。

感謝金山居家照護團隊的每個人,哪怕安寧病人來日無多,還是勇敢地、毫無保留地給予愛和關心,這種精神是最好的身教。也感謝每一位病人,教我這個匆匆過客懂得海明威所說的:「世界是個美好的地方,且值得為她奮鬥。」

因為台灣是一個美好的地方,值得我們物治人奮鬥。

(作者係PT102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