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8/12傳醫服務隊

時光荏苒,一轉眼物治讀書會和傳醫尖石服務隊就結束了,這個填滿且豐富我大一生活的一項活動,當初只是一個衝動就填了報名表,就此踏上對物治充滿熱情的一趟旅程,一趟未來就算迷惘但只要回頭省思就會有滿滿能量的旅行。

剛來到讀書會,望著投影片上一項項要完成的目標,那時的心情真是既期待又緊張,期待自己能在這裡學習到許多專業知識,但也緊張自己以大一什麼都不會的學術涵養,到底有沒有辦法跟上讀書會的腳步?永遠都會記得第一次翻開厚重的原文書,面對一大堆艱澀的專有名詞,然後第一次上台報告那樣的青澀和結結巴巴,那時多虧學長姊耐心地解釋、仔細地講解解剖學的觀念, 然後也分享在醫院實習看到的病人個案,有時也會帶我們動手一起操作,讓我在之後的報告也更得心應手也不再那麼害怕,每次讀書會前,總是會被繳交ppt的死線追著跑,熬夜看書,可是在這樣的過程中,我覺得自己也因此成長不少。最後參加學校讀書會的比賽也多虧學長姐用心準備的成果報告,讓整組讀書會有一個很棒很棒的休止符。在讀書會中,除了學習到專業知識,和學長姊在相處過程中聊到的未來方向,生活經驗,或是愉快地聊天,這些都是在讀書會中所擁有的美好時光。

今年因為颱風的關係,整個服務隊出隊就是一波三折,幸虧當時做了堅持出隊的這個決定,上山之後雖義診的病人很少,大部分都是看服務隊裡面的人,限制於山上設備不足,能進行的治療就和一般診間的不一樣,簡單的超音波,電療,還有物治師的徒手治療是最大的武器,加上能教病人的相關衛教,相較一般診間就簡單了一些。與居民也有溝通不良的問題,或是認知上的差異,但學姐們總是有耐心地一步一步引導病人完成相關治療,義診完的個案探討我也覺得收穫很多,也許當下沒發現的問題,在這時間就可以和大家一起討論和檢討,雖然我很多專業名詞還是聽不懂><

經過這一年的讀書會和服務隊,我想我對物治有更多了解,也更有熱忱,我不敢說我真的吸收了很多專業知識,但經過這一年,我知道未來我還有很多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那就先從認真的學習大二的課程開始吧!

(作者係PT103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