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0 授袍?實習!

陳郁安

“2015/07/10 北北基停班停課”

 

對PT101來說,真的是史上最不想放的颱風假。

 

2015/07/10 是我們授袍典禮的日子,大家都期待迎接這個極具意義的儀式,讓我們除了在當天的實習說明會更了解醫院與實習細節外,更在被老師們披上白袍加持後,正式進入醫院實習,將以前所學結合臨床,幫助需要的病人老師,我也將擔任宣誓代表,帶領大家念出物理治療師誓詞,為大學生涯展開全新的扉頁。

前幾天即接到有颱風即將登陸的消息,大家無不祈求颱風趕快轉向不要來,但是天公真的不作美,在這個重要的日子放了颱風假,只能悻悻然地在家中躲颱風並準備實習所需的物品,並對於毫無心理準備與說明會下直接實習感到無限的恐慌,雖說早已知道若放颱風假則授袍典禮取消且不會擇日補辦,但仍悵然若失,覺得大學生涯中欠缺了一塊重要的拼圖。

授袍典禮對我來說代表著即將進入臨床的里程碑,由老師披上治療師袍,更在我們身上披上了責任—為自己努力學習、為病人老師早日恢復、為物理治療盡一己之力……宣讀物理治療師誓詞,誓言要為自己的學習精進、病人老師的健康、物理治療未來發展承擔責任,並向大家宣布:我們已經準備好了!

授袍取消,不僅是學生,由於今年是第一年擴大規模邀請學生親友來觀禮,許多家長從中南部北上、甚至從國外飛來,對於家長們來說也感到十分惋惜,且因為沒有補辦,我們成為開辦史上第一屆沒有授袍典禮的大四生。原本預計全家總動員要來見證我人生其一大事的家人與高中同學們說要特別幫我補辦一個迷你授袍典禮,於是乎,2015/07/10在風雨飄搖的颱風天,家人們為我辦了家庭版授袍典禮。

一早起床發現家中電視已投影出”台大醫學院物理治療學系實習物理治療師宣誓典禮”,另外一件未送洗但已洗淨的治療師袍披掛在沙發上,家人們也早已換好原本今天觀禮要穿著的正式服裝,當下真的是驚喜、感動交織。由姊姊擔任典禮司儀、爸爸媽媽為我披上治療師袍,並在家人見證下宣讀物理治療師誓詞,念的過程中因為家人全力支持的愛、誓詞的渲染力讓我感動地眼眶閃爍著淚光,並在心中默默期許與要求自己一定不能辜負大家與自己的期望,在實習時努力學習與發揮所學。

目前實習已進入A2,中間有挫折、有收穫、也有成就感,雖然有時對於自己知識與技能的不足會灰心喪志,但仍時時謹記師長的期待與教誨,如同譽仁老師所說:”要把實習當成展現學習成果,累積自我實力的機會!好好利用這難得的訓練機會並找尋自我實現的成就感!”目前PT101的大家正努力向成為優秀的物理治療師邁進,我們也會持續努力,不負大家的期望!

 

王亭之

進醫院兩個月了,對於授袍取消的事已慢慢淡忘,對於實習雖然沒什麼影響,但其實心中還是很想要補授一次:站在台上、被授予白袍、拍照留念,是參與完上一屆授袍後懷著的一個小期待,如今只能等待著畢業典禮了。收到因颱風取消授袍的消息,心情是很複雜的,不只是升大四、准許進醫院的一個儀式,也是這兩三年學習的肯定,可以為病人做些什麼。蠻希望可以在各站之間的空檔或畢業前,找個時間補辦一次授袍,補齊這塊拼圖,少一個里程碑、少一個紀念,即使實習完了還是會有些遺憾的吧!

(作者係PT101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