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Otago大學參訪有感

  • 2019-04-17 21:22:38

在開學前夕,我和譽仁老師千里迢迢到了紐西蘭Otago大學的PT學系拜訪,這是一個「兩天去,兩天訪,兩天回」的行程;我和譽仁老師耗在旅程中的時間超過了訪問的時間,匆促的連他們都不相信我們是專程去拜訪,而沒有其他「順道」的行程。

在Otago大學的PT學系,我第一個感覺有趣的印象是:當天所有接待我們的相關人員,包括學校的國關主管、系主任、老師們、秘書…,竟然沒有一位是「紐西蘭人」,而學生也來自各國!臺大推行國際化,校園裡也有外籍老師與同學,但比起他們真是小巫見大巫了。

回到Otago大學的PT學系,已經慶祝了100週年,比起來,我們的即將50週年,又似乎被比了下去。這次我們會想到以這學校為目標,是因為這個學系與社區的連結非常好;我對這學校的認識,來自於多年前當我search國際防跌計畫時,首先就看到了Otago fall prevention program,之後,有他們學生來訪,給了我們深刻的印象,後來學系在主辦社區體能訓練參與研討會時,也發現了他們的前系主任Dr. Baxter,他在把PT推向國家社區政策上扮演了重要角色,這正是臺灣PT目前要走的方向。因此我們希望,若能與他們簽了MOU,多一點學生有機會去看看,在推廣社區參與時,或許會有更多生力軍。

與Mahidol University同樣的,他們也有一個自己的PT clinic,雖同樣有收支的負擔,但學系有很高的主導性,臨床教學與學系教學密切合作。民眾對於到課堂上「被教學」似乎很習慣,學系老師在社區有固定的program在run,學生們也持續的參與其中;整個感覺就是同學們在就學期間就很習慣clinic的環境,也很熟悉社區,和病人、社區民眾、長者這些未來的服務對象已經有許多的接觸,這應該是我們安排教學時要更努力的一塊,而同學們願意參與當然是更重要的。

100年學系和我們的不同,在社會上已經被認可,定位與地位很確定,因此老師們比較不需struggle於政策的改變,但還是需要與時俱進,把PT能做的提供作為政策的建議,臺灣PT們還需要多加油!

 

104.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