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PT future 亞太代表姚乃嘉專訪

今年的9月8日對物理治療師是個大日子,是臺灣第一年立法「物理治療師節」。同時適逢臺灣物理治療學會四十週年慶祝大會,學會與學系特別邀請了世界物理治療聯盟(World Confederation of Physical Therapy, WCPT)理事長Dr. Emma Stokes至臺灣參訪和特別演講。在Dr. Emma Stokes訪臺的接待人員中,可以看見一個格外年輕而熟悉的影子,是目前就讀臺大物理治療所博士班的姚乃嘉學姐,也是目前WCPT Future Network的亞太區代表,負責透過網路來推廣物理治療、促進年輕一輩的物理治療師或學生互相交流並參與國際事務。

 

1.    WCPT Future Network為甚麼要從WCPT再特別分出來呢?

目的是在鼓勵年輕一輩的物理治療師或學生互相交流、參與國際事務,希望大家未來可以有更多跟國際接軌的機會,更可以提早開始熟悉國際事務。

2.    WCPT Future Network的核心意涵?

主要有兩點:第一點是希望物治系學生或年輕的物理治療師能夠早一點接觸到國際的事務,以便在日後成為領導人後不會對於這類的工作感到陌生;第二點是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夠幫忙推廣物理治療,若有各地區的人能夠幫忙向下紮根,在統籌國際事務上會是一個很大的助力。

 

3.    請問學姐當時是如何投入WCPT Future Network、一開始是因為哪些契機決定從事這樣的服務呢?

WCPT Future Network是一個在2015年2、3月左右成立的組織,當時是由WCPT公開徵求每一個國家的國家組織提名出一個人,再選出組織的主席(chair) 與五大區的代表,每區的代表為1~2名。各區代表的e-mail皆會公佈在WCPT和WCPT Future Network上,方便大家聯繫。每位被選上的代表基本上會為組織服務兩年或更長的時間,因為有時候比較長遠的計劃,一年內頻繁的更動人士很難看出成績,但都是看個人意願。能夠成爲亞太區代表,應該是之前我曾在亞太物理治療學生會(APTSA)總部擔任Director。有這項重要的經歷加上學會的推薦函與自己準備的備審資料,而順利選上代表。

從事這些事情最一開始的原因,我想是因為我還挺喜歡接觸、學習一些新的事物,像是從大學時期的新生書院隊輔、學生社團或是APTSA等這些經歷,都是讓自己踏出舒適圈以外的地方,然後能力和經歷也剛好藉此增加。在未來,若你遇到好的機會時,也才更有能力去把握著這些東西,因為並不是任何時候都能夠有機會做自己想做的事。

 

 

4.    WCPT Future Network的運作方式以及各區代表是用何種模式進行討論?

目前的代表們幾乎都是地區的物治師或學校的講師,較少全職學生,每月在網路上有全體代表的例行會議,私底下也有討論的社團,會共同決定要放什麼議題,也會一起回答網友在網路上的問題。而我與另一位亞太區的代表則是平時以e-mail和facebook聯絡。

 

5.    學姐在成為亞太區代表後,自己覺得最大的收穫是?

參加這類國際組織讓我體會到,不一定要出國留學才能擁有國際觀,更重要的是自己是否能有開闊的眼界與心情去接納新的事物,進而相互交流融合。

 

6.    學姐認為WCPT Future Network未來的目標?

在未來的目標,目前朝多方向進行,除了上次Dr. Emma Stokes來演講提到的培養領導能力之外,還有政策參與、教育專業素質的提升。其實不只是物治師,所有的醫療人員顧好醫病關係之餘,也應該要參與醫療相關政策制定,並且適當參與大眾的衛生教育工作,才能反映真實的狀況,滿足實際需求。在教育方面,應該要提升高教育水準,增加醫療人員本身的專業實力。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的進步,我們也要結合應用這些新科技與技術,包括研究儀器、智慧型手機等隨身產品等,可以提升學術研究的速度和品質,可以設計更貼近病患個人需求的預防或治療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