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的台大-Mahidol (馬希竇) 大學

、物理治療學院系館全體大合照

暑假和曹昭懿主任受邀至泰國第一學府馬希竇大學(Mahidol University)的物理治療學院交流,針對兩系及兩國物理治療研究的趨勢與差異作深入的探討(圖一)。馬希竇大學原為Siriraj醫院附設醫學院,建立於1890年,其校名取自泰國宋卡親王,亦為泰國之現代醫學及公共衛生研究之父。馬希竇大學為半公家的大學,目前有14個科系、7個研究單位、5個學院及5個中心,各學院科系有自主權可以爭取自己經費應用。本次參訪主要針對該校物理治療學院在學習其臨床醫學研究的發展及建立兩校合作的模式。物理治療學院成立了兩家物理治療中心,一家在校園裡,另外一家在市區,皆是自負盈虧,但經營得很好,所以有營收。其他學院也都鼓勵有自己的產業,例如因院學院就在校園內開了一家餐廳,學院院長還身為餐廳的主廚,有時會親自為賓客做菜。國際學院則是在校園內經營一家實習旅館,但是規模等同外面四星級的旅館,一點也不馬虎遜色。

 

在與該校物理治療學院院長Porf. Roongtiwa Vachalathiti聊到為什麼泰國的PT有辦法可以有direct access這麼獨立作業,Roongtiwa 很自信地說:『因為PT能處理一些醫生不知道怎麼治療的病人』,專業就是這樣展現開來的:Roongtiwa 也是泰皇的御用物理治療師,所以也常常幫一些高層決策者,建立對PT專業的正確觀念。但目前,在研究上還是比較缺乏的,這也是她們希望可以積極跟世界各國頂尖學校合作,提升她們的研究能量。

 

這次參訪,第一個意外收穫就是在參訪行程的第一天晚上,遇到恐怖攻擊爆炸案的發生,還好曹主任和我當時只有在學校附近吃晚餐,沒有跑去曼谷市中心亂逛。因為爆炸案發生時正在外面走路找吃的,也沒有查看手機,臺灣家人打了好多通電話都沒有接到,讓親友擔心了一晚上。當時我和曹主任有想說要不要提早回台灣,但是才第一天,且還有很多會議跟演講都還沒有進行,我們最後決定還是留下來完成任務。在此,對在這場恐怖攻擊的罹難者與傷者,表達最深的遺憾,希望傷者能早日康復,亡者能得到安息。

、當時在旅館內CNN新聞報導曼谷爆炸案的新聞

 

本次參訪,曹主任和我分別給了四個學術演講,聽眾為該學院的教師與研究生。該院研究生多為臨床人員已在學院中為講師,再進修碩士或博士取得助理教授資格。

曹昭懿主任針對台灣與台大的PT學制做介紹

本人針對動作分析的臨床應用介紹

 

我們到達馬希竇大學的當天,學校就幫我們拍照,製作訪問學者的識別證,還給我們學校的無線網路的上網帳號密碼,相當有效率。

、訪問學者的識別證

、與該學院的教授開會討論課程與研究合作方向

 

馬希竇大學在泰國就像是臺灣的臺大,也希望更加國際化,博士班課程從一開始創辦就是全英語授課,並招受國際學生,增加研究的質與論文發表的量。他們的物理治療學院是一棟六層樓的建築物,有兩層樓是各個實驗室,從古老到先進的實驗儀器都有。因為實驗室和物理治療中心就在同一棟大樓,直接可以將病人帶上樓做實驗,做臨床研究可說是相當方便。

、工作任務模擬機台

 

、該院教師獲得WHO的研究計畫,做泰國民眾的體適能檢測

 

一樓是對外經營的物理治療中心,學校附近的居民可以直接到這裡接受物理治療的服務。令人欽佩的是,他們運用自籌的,在2014年建立了另一棟九層樓的物理治療中心在市區,而且他們強調是自己賺來的。這棟大樓裡面有各種先進研究設備,經過個案許可,在臨床即可直接進行研究的收案,有些也直接用於病人治療。就連的泰國物理治療執業是可以direct access的,因此經營模式多元化,PT服務對象可以是健康人或一般運動員直接來接受體能檢測與運動指導,病人可以自己來找物理治療師或由各科醫師轉介來接受治療。他們還有另外兩家實習醫院,其中一家是泰國最老最大的醫院(Siriraj Hospital),泰皇目前就住在這家醫院修養,在這醫院,同學可以接觸到各類急性的個案,包括ICU與各類手術後病人。

、舊大樓一樓的物理治療中心之骨科物理治療室

 

舊院區的物理治療中心分骨科(圖九)與小兒治療室(圖十)。可以直接將病人戴上樓上的實驗室進行研究收案,相當方便。治療師的排班表從早上八點到下午四點,相當令人羨慕(圖十一)。新院區物理治療中心是一棟新的9層樓大樓,設備更新穎,更寬敞,就請各位看官直接看圖片說明了(圖十六至圖三十)。

  

、舊院區的小兒物理治療室

 

十一、舊院區的骨科物理治療班表

十二、舊院區的骨科物理治療室跟運動場

十三、舊院區的骨科物理治療的短波室

 

十四、舊院區的骨科物理治療的個別治療隔間

 

十五、舊院區的骨科物理治療的治療師工作台

十六、新院區在城中區的9樓物理治療中心

 

十七、新院區物理治療中心每間治療室外面都有該治療室之治療師的照片與執照號碼

十八新院區物理治療中心的研究及訓練設備:

左邊為步態分析之gait mate,右邊為平衡訓練的balance master

 

 

二十一新院區物理治療中心的每一張床邊都有擺設可以壓出聲的小玩具,讓病患呼叫治療人員用的

 

二十新院區物理治療中心的寬敞的治療師工作台

十九新院區物理治療中心的寬敞的治療空間

二十二新院區物理治療中心的帳務系統,每一項治療收費都很清楚

二十四新院區物理治療中心的小兒物理治療室

二十五新院區物理治療中心的小兒物理治療室的牆壁都有防撞軟墊保護

二十六新院區物理治療中心的運動體適能治療室,剛好有馬拉松選手在有力板的跑步機上進行測試。

二十七、新院區物理治療中心做TMS的實驗室,有調整室的座椅,相當高級

 

二十八新院區物理治療中心的工作環境模擬實驗室

二十九新院區物理治療中心的櫃臺擺設了運動衛教的月曆。

 

三十新院區物理治療中心的一樓有販賣部,販售各式運動器材以及該院教授出的專書

(作者係物治系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