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金暖男-楊閔超

第66屆全校運動會經歷兩天的緊湊賽程,終於在11月底落幕。今年物理治療學系不管是個人、團體競賽均表現亮眼,大三楊閔超同學更獲得「五金」的殊榮,在學生男子組800公尺、1500公尺、4x100公尺、4x400公尺、2400公尺大隊接力有著傑出的表現。楊閔超同學就讀成功高中期間開始進行田徑訓練,目前是台大田徑校隊隊員,最近在中正盃、美津濃馬拉松接力賽等競賽中均獲得佳績。以下是筆者對楊閔超同學做的專訪:

 

今年九月楊閔超同學在中正盃公開賽800公尺項目中獲得銀牌,並且打破自己過去的最佳紀錄,請問你有什麼感想?

我在今年九月陷入一段低潮期,當時身體、心理上極度疲乏,每次練習完後,彷彿全身細胞都在瘋狂燃燒,總要休息好久才勉強恢復,這讓我開始對田徑失去興趣和信心。但是隊友陳宣任學長的鼓勵和開導,促使我抱著「我可以離開(田徑場),但是我一定會後悔」的決心,繼續努力練習。中正盃賽前調整時,在某個衝刺的瞬間,我突然發現自己原來是如此喜愛、享受田徑場上奔馳的感覺,抱持這種心態持續到比賽當下,居然得到52秒48的成績,刷新過去的紀錄,其實我也感到很意外。

回頭想想,比賽前的核心訓練和物理治療防護都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感謝柴惠敏老師指導我做red cord核心訓練,也感謝賴冠帆學姐、黃崇舜、劉峻瑋學長在我受傷的時候為我治療。

  

(2015.10.18人生第一次站上校外凸台,真是太開心啦!)

 

 

今年大隊接力男子組、女子組都突破去年成績,獲得第一名、第七名的好成績。請問你是如何為參賽的同學們制定訓練計畫?

其實我沒想到大學時代可以有這麼熱血的回憶,像我們這個小系也有出頭天的機會。

最初,我觀察到校運會大隊接力很多參賽者跑步的動作不順暢,表示其實大家在賽前並沒有做好足夠的練習。所以在校運會前一個月,安排學弟妹每週練習一次,一次約一小時,目的為了讓大家習慣跑步的姿勢和動作。訓練項目包含動態伸展(馬克操),30公尺、50公尺最高速衝刺,100公尺、200公尺七八成力間歇跑。最後也很認真地帶領大家收操,以降低傷害的發生。

這次大隊接力能有如此的好成績,是大家付出所得到的成果。感謝所有人的齊心協力,為了比賽而認真練習;感謝即使報名人數眾多,大家也願意為了獲得名次接受按秒數分組;感謝何文浩、吳淑綺幫忙處理賽務、督促練習的工作,並協助排解同學們的壓力和困難。

(前11棒同學們一點一點地辛苦累積,才會造就一、二名間大大的距離)

 

 

今年預計將為你大學時期最後的比賽年,請問你有什麼期許和規劃?

今年主要會進行全方位訓練,除了繼續維持核心、心肺耐力等訓練,另外想增加往年較少進行的重量訓練。期許今年千六能夠接破紀錄、800公尺大運會前三。

從高中練田徑到現在,雖然仍是二十出頭的年輕人,但我很明顯地感覺到,年紀愈大,課業愈重,需要付出的成本也愈高,每天花大量的時間練習,也沒有靠自己的力量打工賺錢,靠的全是家人的無悔的支持。不管如何,我會把每場比賽當成最後一場比賽,把每年都當成最後一年,盡我所能去創造更好的表現,不留下任何遺憾!

(作者係PT102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