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台灣-亞洲各國的PT實習狀況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離開台灣,別的國家的PT在學什麼?是否跟我們一樣?他們的學制和我們有何不同?什麼時候要去實習?實習地點在哪裡呢?本次APTSA將為大家介紹一些來自亞洲各成員國的新知。

 

香港

首先是離我們最近的香港。香港理工大學是香港唯一一間有物理治療相關的大學,他們稱為康復治療學系(Department of Rehabilitation Sciences),一樣是四年制,需修行132學分(包含23個實習的學分),實習的地點通常在醫院,較特別的地方在於,他們大二的暑假就會有兩周的實習,三升四年級時,要去兩站實習,一站是五周,最特別的是他們會學針灸,還要去實習兩周的針灸,大四要跑三站每站五周,心肺、骨科、神經科每站五星期,小兒則混在裡面不另外分出來,剩下十星期是綜合,或是去國外實習。和我們不同的地方在於他們在大二的時候就會先去實習,邊學邊做。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有數間大學都有物理治療系,新任APTSA主席Roy Derrick所在的大學,MAHSA University,三年制讀完可以拿到物理治療文憑(臨床學位的概念),四年制的是物理治療學士學位,他們沒有DPT學位。從大二開始每學期都有實習,幾乎都是在醫院,由老師安排他們實習的地點。來自馬來西亞國民大學(Universiti Kebangsaan Malaysia)的學生說,馬來西亞的物理治療系每個都不一樣,但多是四年制,像是他所在的大學也是從大二開始就去醫院實習,但似乎也有些醫院會去老人院實習,實習的地點一樣是校方決定。 

 

菲律賓

在菲律賓,實習是在五年課程中的最後一年。開始實習的時間各學校都有所不同,最早的從五月開始,最遲則從八月。學生會在十個月的時間中輪轉到不同的站別,包括醫院、專科診所、社區導向中心以及居家導向中心。有些醫院是學校的附設醫院,其他的實習站別則會由學校提出合作申請讓學生前去實習。通常這些站別是已經由老師規定好的,四大科都要跑過。

 

泰國

泰國沒有實習制度,來自泰國的Rashida Hussein說,他們其實也覺得課程安排應該加入實習,因為學生真的需要多一點實際操作經驗。近幾年泰國的制度應該就會有所改變。目前他們不需要實習就可以畢業,如果想要練習,只能在學期成績公布後去一些官方醫院申請擔任志工,志工名額有限,可以擔任三或六個月的無薪志工。

 

日本

回到與我們相近的日本。在日本的四年制學校中,他們從三年級的第二學期(日本第二學期是九月開始,相當於我們的三月),約莫十或十一月開始實習三到四站,每一站四到八周不等。實習地點在醫院及診所。學生會先填寫想去的實習地點再由老師分發,但不是每次都可以去到自己想實習的站別。

 

每個國家的實習制度及學制都受到各國物理治療學系成熟度以及政治社會因素所影響,因此不盡相同。看到這麼多不同國家的實習制度,再看看台灣現況,不知道是否有讓你想到什麼?

(作者係PT102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