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 田中馬拉松刺客百馬團

自上次日月潭馬拉松防護,經歷初晨破曉的防護時光後是一段凌晨防護的不反應期。直到最近好奇心作崇,想知道「百馬團」是一個甚麼活動,於是在柴老師的號召下,實驗室同仁隨EMBA門外社參與田中馬拉松刺客(EMBA學長黃智成)百馬團活動。

 

EMBA門外社是一群熱愛路跑的社會人士創立的社團,而所謂的百馬團,就是當社團中有人準備完成第100次全程馬拉松時,團員們為其慶祝,一同參與該次路跑的活動。研究生們(冠帆、其安和我)是在路跑前一晚與門外社會合,協助他們進行路跑前的肌肉調整與貼紮保護。我們到達彰化時剛好參與了他們的晚餐活動,我覺得不~得~了~。這個不得了並不是指菜色的不得了(但晚餐也是很好吃,研究生需要被餵食),而是整個社團對百馬活動的投入度,放眼望去每個人整齊劃一地穿上刺客百馬團紀念T-shirt(百馬團的主角是叫「刺客」的跑者,故命名刺客百馬團),到處是印上「刺」字的旗幟,而主角刺客則是一整身火影的裝扮。我被他們對這活動的重視度,還有大家為別人要準備完成壯舉而開心慶祝的氣氛感到驚奇,同一時間也衝去跟主角拍照留念。

 

百馬團主角—刺客(火影!!!!!!!!!!!!!!!!!!!!!)

 

路跑前一晚在飯店的貼紮情景1(防護時間:PM8:30~12:30)

 

路跑前一晚在飯店的貼紮情景2 (防護時間:PM8:30~12:30)

 

路跑前一晚在飯店的貼紮情景3 (防護時間:PM8:30~12:30)

 

田中馬,我們準備好了!!!

 

當然,我們的正事也是不能忘記,加上柴老師總共4個治療師,在路跑活動前一晚(我覺得其實不能算前一晚,實際上是前幾小時而已)為跑者們進行貼紮與跑前防護,這又是一段忙碌的過程。其實跑者都有進行定期的訓練,也有不少的路跑經驗,比較清楚自己容易遇到的肌肉問題或不適症狀,幫助我們加快釐清主要問題和提供相對應的處理。而針對長跑活動,延緩肌肉組織疲勞的速度,減少外界對下肢穩定性的衝擊對跑者而言非常重要,骼脛束放鬆、足弓和髕骨關節的支撐以及淋巴按摩都具有很好的效果。就這樣忙碌了兩個多小時,再盥洗休息,清晨4點集合出發。

日出風光

 

這時就發生了神奇事件,在門外社一群姐姐們的哄誘下,我和冠帆就下去陪跑了10K組的路程(我以睡衣褲之姿出動),也因為這個機緣,我才感受到這場評價極高的馬拉松活動的精髓。短短的路程,各街各巷的民眾有吃的就拿吃的,有鑼的敲鑼,沒鼓的鐵桶照打可也,為跑者們打氣,加上當地田野風光,不難想像為何跑者們對田中馬拉松評價那麼高。(有民眾拿著一大盤小蛋糕,還有啤酒!!!)

 

活動尾聲就是百馬團主角刺客終點完賽的時刻,已換上火影裝扮的刺客,帶領為數眾多的門外社社員跑過終點線,真的是聲勢浩盪。而且,同場馬拉松還有其他不認識的跑者也是百馬記錄,此實乃一大壯舉,的確值得好好慶祝。看著這個百馬之舉,會感到好奇,為何有些人,像選手或百馬跑者從事高頻率的運動,卻反而不常因受傷尋找醫療協助要說他們完全沒有受傷嗎?當然不,但看他們在運動時,他們了解著自己身體的極限和變化,在極限中尋找最大的運動樂趣與自信。

刺客百馬團(可以找找看誰在裡面)

 

陪跑過程中忘了拍風景,只有拍到這些照片

(作者係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