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 不一樣的園遊會

「服務,我可以嗎?」曾經的我對服務總有一種無緣由的恐懼感。

我今年考上物治系,在懷抱著服務人群的熱忱進了醫療相關科系,但或許是知道自己僅是大一,能力仍不足,對醫院舉辦的很多服務隊或治療隊說是”避之而唯恐不及”。然而卻在因緣際會下參加了今年的”金山失能失智篩檢園遊會”,行前,對於服務隊第一次參加的我行前心裡是一種既期待又害怕的奇妙感覺,但在行後這卻成為我繼續參加服務隊的最大動力。

金山分院,隸屬於台大醫院,主要負責的是社區醫療,而一年一度的失能失智篩檢園遊會可說是最盛大的活動之一,各地區的老人會會成群前來,以闖關的方式通過各式關卡,並同時使我們測量數據,達到快速篩檢是否有失能失智傾向的目的。我負責的關卡是五公尺競走,我們會請長者們在一定的距離內用舒適與最快的速度來回競走,整個過程是歡樂的而不是嚴肅的,這也讓我心中的恐懼感慢慢退去。有些老人是非常的活潑,還沒開始就已經迫不及待地走出去,其走路的速度也很難發現其已高齡八十幾,也有些老人可能已經有很明顯的失智症狀,在講述關卡規則時已不太能理解,但在我們多次的引導、指示下,最終仍能闖關成功。看到此景我心裡會有種不由自主的成就感。

而其中一位長者的案例是令我因項非常深刻。她是一位和藹慈祥的阿嬤,看來身體仍非常的硬朗,在講述規則也都能完全理解,但我在她的眼中看到害怕,害怕自己走得不夠快達到標準,害怕自己可能已有失能失智的傾向,自己卻仍然不知情,他握著包包的手勢微微顫抖的,競走時也幾乎是使盡全力的用自己能大道最快的速度在競走,當然在我這關的檢測結果是非常良好的,但對那位阿嬤而言,在拿到完整報告前心裡得石頭很難放得下,我能體會他的害怕,害怕自己在不知不覺中失去的控制自己的能力。這時我心中的恐懼被希望取而代之,我渴望幫助她,縱使我現在能力仍不不足以進行診斷或治療,但我正在做的篩檢闖關也能幫助那位阿嬤早期發現病狀,我正在盡我的一分力來幫助她。服務是不分年紀、能力的,我期許自己在學習到專業知識,並成為一位治療師後,能幫助到許多人,但在那之前,我仍能貢獻自己的心力,即便是在小的事情,我都是勇於參與的。

「服務,我可以的!!」現在的我對服務都是充滿著熱情與無所畏懼。  

(作者係PT104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