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22 校運會場邊防護心得及觀察

一年一度的校慶運動會又再度來臨,但這次我的身分有些改變。去年的這時,我努力練習著大隊接力,希望能夠幫系上多掙一面獎牌,雖然最終沒有進決賽,但仍留下大家團結一致的美好記憶。今年我成為場邊防護的隊員之一,身上穿著學系的紫色背心,感覺身上多了一份無法形容的壓力。

這次校運會對我來說既新鮮又多了些緊張,有時站在防護站內會覺得自己十分幸運,有那麼多實際看到受傷個案的機會,也可以將課堂上所學的運用到選手身上。在事前的準備下了功夫,替每一位選手紀錄以及幫有需要的人衛教,在應對過程中也可以練習自己的表達能力。物理治療師的評估也是我學習的機會之一,對不同傷者的處理,緩急輕重的安排,在這次校運會完整的呈現出來。

待了一天半的防護站,我觀察到大部分選手受傷都在大腿前側,可能是因為平常走路慢跑時前側不會用那麼多力,但當運動會時每個人都想要跑得更快一點,跨大步一點,出的力比平時大很多,加上熱身不足,此時就容易拉傷。我們在急性期會先冰敷受傷處,接下來再依每個人受傷程度做不同處置,像是用徒手治療或是貼布來緩解疼痛。

防護站的位置靠近終點,若是有系上的同學即將比賽,就是個絕佳的加油地點,許多學長姐學弟妹也會聚過來幫大家加油打氣、灌注信心。雖然不是自己在場上奔跑,也因為拼命吶喊而費盡氣力,在看到選手得到好成績得瞬間,卻又忘了所有的疲累。八十七屆校運會的回憶在大家的歡呼中變得鮮明燦爛,感謝柴惠敏老師與趙遠宏老師全程鼎力相挺,還有研究生治療師們的專業,都是防護站堅強的後盾。從參賽選手身上,以及防護站內的工作狀況,我學到了團結的重要,期望未來也能將這樣的精神發揚光大!

(作者係PT103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