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按摩的威力

問題:劇烈的跑跳運動或是長期站立後,你會不會覺得小腿腫脹、痠痛到不行?如果會的話,那就對啦!趕快來個淋巴按摩。

 

下面的圖片,是一名運動員在劇烈運動後,一腳做約5分鐘的淋巴按摩,另一腳沒有,你看得出來嗎?有作淋巴按摩的腳顏色較白,小腿較細,清楚地看得到內外踝,阿基里斯腱較細。

 

方法:

1.     在膝窩(膝蓋後側)輕揉20-30下。

 

2.     將小腿分成前後左右4個區塊,從腳板往膝蓋的方向輕輕推,遍蓋小腿。一個區塊做6-10下。

 

3.     由腳往膝的方向擠壓阿基里斯腱,做6-10下。

 

4.     按壓腳踝前側輕揉20-30下。

 

原理:淋巴按摩又稱淋巴引流按摩,是對皮下組織或肌肉組織施壓,將組織間隙的液體推回淋巴循環系統。讓組織間隙的組織液,除了靠靜脈回流外,亦可藉由淋巴回流,而消除組織間隙的水腫,堪稱是加速循環的第二條高速公路。

 

Q&A

1. 能不能由膝蓋往腳板方向推按?聽說這樣,才可以將氣排出?

A:不可以,組織液回流是藉由靜脈或淋巴系統回至心臟,因此方向應該是向心臟的方向。

 

2. 用力擠壓效果會不會比較好?我在一般的按摩館接受淋巴排毒都,按摩師通常都很用力,常常會被捏到淤青。

A:不會,因為淋巴管是彈性很差的管道,如果按壓的外力過大,淋巴管會被壓扁,而彈不回來,反而造成阻塞,是反效果。

 

物理治療小撇步:生活中,運用物理治療的原理可以活得更輕鬆!好不好玩?你有沒有什麼有關物理治療的小撇步?歡迎來分享!

(作者係本系70年畢系友,現為本系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