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魔島之監獄風雲

隨著時代和產業變遷,漁人碼頭和金山大橋從原本的交通樞紐,變成所有旅客來到加州不可錯過的朝聖地點。與二者的熱鬧和繁華不同,在距離舊金山市區1.5公里的一座小島,一直保有它原先的清冷與銳利,它就是著名的阿爾卡特拉斯島(Alcatraz Island),俗稱惡魔島(The Rock)。

惡魔島位處要塞,加上地勢險峻,1860年代曾經建有燈塔,有軍隊駐紮在此;1930至1960年間被改建軍事監獄,專門關押重刑囚犯;1970年代更曾經被本土主義者、印地安原住民等佔領,作為反抗聯邦政府的據點。而今,惡魔島已經轉變為美國國家名勝,讓後人參訪的同時也不忘緬懷和省思這段特殊的歷史。

惡魔島曾經多次作為好萊塢電影的拍攝主題,著名的有1996年Sean Connery和Nicolas Cage主演的「絕地任務」(The Rock)。身為軍事型或犯罪相關的影迷,我抱著朝聖的心情,踏上惡魔島的參觀之旅。

當天舊金山海灣的天氣陰雨綿綿,搭上前往惡魔島的渡輪,只要站在甲板上,冷風就向一把把利刃刺向面部,看著惡魔島愈來愈近,整個島嶼和建築物的一股煞氣迎面而來。

 

隨著導覽人員的腳步,我們沿著地勢慢慢往上爬,途中經過了軍事駐軍時期的砲台、燈塔,監獄時期的獄卒家庭宿舍、交誼廳、花圃、犯人的停屍間,最後終來到最高的建築物,也就是犯人的牢房。一進到牢房,犯人就要交出所有的個人物品,沖澡後換上統一發放的衣物。

 

來到惡魔島,絕對不能錯過就是由數名獄卒、犯人作為旁白所錄製的語音導覽。他們滄桑的嗓音成為我探索監獄的指引,一個個真實發生的故事,道出獄卒們離群索居的生活、犯人在監獄裡的日常,甚至二者間鬥智鬥勇的日子。

 

所有新進監獄的犯人,都要在這被戲稱百老匯街(Broadway)的走道上遊街示眾,兩旁的犯人們會使勁將欄杆搖晃的隆隆作響,用最侮辱性的字眼來「歡迎」他們新夥伴。

 

每個犯人都有一間獨立的「小套房」,內有床鋪、桌椅、衛生設施等等,有繪畫專長的犯人也可以用自己的作品把套房布置的充滿個人特色。

 

表現不好的犯人,會被送到這種特殊的牢房中關禁閉,需要很長一段時間,雙眼才能適應不見天日的黑暗。禁閉時,犯人們無事可做,會玩丟硬幣、撿硬幣的遊戲來打發漫長的時間。

 

只有乖寶寶才有資格進入圖書館,閱讀「已經被篩選過」、「有教育意義」的書籍、報章雜誌,或者到戶外運動場活動活動筋骨。

 

惡魔島與世隔絕,地理環境惡劣,周圍海浪洶湧,水溫又低,堪稱是全美最戒備森嚴的監獄。過去曾發生多起越獄事件,大部分出逃者不是在過程中被逮捕就範,就是慘遭擊斃。然而,曾經有三位犯人成功出逃,被稱作「史上最複雜越獄計畫」。他們用偷藏起來的湯匙將通風口的們撬開,用衛生紙、肥皂等製成的假人頭迷惑獄卒,趁著半夜沿著通風水管爬上監獄屋頂,用雨衣製成的氣球一躍而下。獄卒到了很久之後才發現不對勁,經過大範圍搜索,才在三公里外天使島發現自製充氣筏和划槳的殘骸,從此以後再也沒有這三個人的消息。

 

惡魔島的監獄參訪終於到了尾聲。離開氣氛壓抑的牢房,回到藍天白雲的懷抱下,看著遠方的渡輪和四處翱翔的海鷗,我不禁想高聲歡呼:自由真好呀!

(作者係PT102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