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吃蘿蔔乾

人,每天都會有不同程度的運動,包含梳洗、進食、走路等日常作習。但是,只要有動作,以解剖學來說,就是肌肉和骨骼的力學機制,就會造成傷害,尤其是人們常常不以為意的,更可能在日後造成嚴重的後果。現在就分享一下我最近的經歷來給大家一些參考。

那天上午的三、四節是體育課,而且是籃球課。只是從高中之後就很少碰了,打起來也是手腳不太靈光,不是掉球就是沒進框。此外,當天似乎有些微的感冒,渾身提不起勁。就在一次的三對三練習中,我猛的接球,腳下卻踉蹌而倒。我下意識的用手指腹著地,左手小指稍微扭到,但感覺並無大礙。剛好快下課了,邊先行離開,到保健中心拿冰袋。

冰敷後已沒什麼痛了,只是隨著時間過去,手指越腫越大,甚至有原本的一點五倍大!另外,因冰敷過久,血液循環不良,整隻手指從受傷處(proximal和middle phalange 之間的關節)向外延伸成青紫色,看起來令人膽戰心驚。但是我也沒有其他辦法,只好等隔天再說。

那要如何進行腹橫肌訓練呢?

星期三,剛好在系館有課,便去找柴老師,老師看了一下,再做了passive action,斷定我這是肌腱斷裂,這讓我驚訝不已,因為當時並不是很痛。老師又說,還好我有冰敷,而且隔天就來就診,不然過了治療的時間,左手小指將不能再做extension。

一個星期後,在老師的治療之下,手指已經可以回復一般的extension。雖然關節仍有腫脹,不過只要沒事就拉扯之前受傷的關節處,將內部積水排除,不久就可以恢復原本的功能了。

經過這次事件,我學到一些東西。其一是冰敷不能過久,另一個就是千萬不要因為當時沒有感覺,就不做任何處理。想想,我也只是稍微扭到,卻差點讓左手小指失去部分功能。可以知道,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受到很多傷害,但是都忽略其潛在的危險,直到某天一起爆發出來,才怨嘆上天的不公,卻不知都是自己的疏忽造成。

(作者係係本系 95 級學士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