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標舞與運動傷害

首先要遺憾的表示,12/05淡江盃正好與一年一度的北復盃撞期,思量再三並與隊友討論後,決定今年來參加這個今生第一次的大學國標舞比賽。

未命名4.jpg

由於在淡江大學比賽,大老遠跑一趟去淡水只玩一點點的話感覺很不值得,於是乎我報名了拉丁舞:倫巴(Rumba)、恰恰(Chachacha),以及捷舞(Jive)、華爾滋(Waltz)與吉魯巴(Jitterbug)。由於報名的是新生組,一開始有些輕忽,疏於練習,不過我的兩個舞伴都是比較認真看待的人,比賽前幾週密集訓練,這一練習下來果然出現不少問題,本來放鬆的心情就不由得開始緊張起來。

到了比賽當天,有點睡過頭,再趕到學校拿化妝品、找到大家一起化妝的地點、拿個鏡子對著它發呆一陣子,終於認命的自己化起妝來。之前經歷過的任何表演都是別人幫我畫的,雖然想自學,奈何沒方向又耗時只得作罷。最後總算化好大濃妝、趕在比賽開始前一小時左右從二活出發,目標淡水……,只好再認命的去搭貴貴的計程車了(在車上無事做窮緊張於是繼續補妝~)。幸好還是趕上了,所以,這次的經驗告訴我,凡事準備都應提早!

 未命名1.jpg 

拉丁舞的部分都有進入複賽,可惜跳到後來實在累了,第二遍反而都跳得比第一遍糟糕,最後只有我最喜歡的捷舞有得名,自己都覺得非常可惜,報名費都繳了說;摩登舞華爾滋的話,雖然名次看起來不錯,但是看過高級的表演後實在覺得新生的程度不忍卒睹,而吉魯巴根本在亂跳所以不提也罷。這也可以歸因於平時練習不夠,且沒有認真練習核心與腿部的肌力。

 未命名2.jpg

 未命名3.jpg

 

老實說,國標舞是一項頗為違反人體工學的運動。回到前一段所提到的,練習核心肌群的目的是為了讓我們的站姿(posture)可以更好看,且要在跳舞的過程中一直維持著這樣的姿勢。拉丁舞的posture會在Ideal Posture的基礎上,讓重心稍微移到腳前端,使身體往前傾,這樣除了看起來比較挺拔之外,也有利於舞步的initiation。但這種違反常態的姿勢卻使得身體的重心不在原本的鉛垂線上,除了需要身體的核心肌群保持平衡外,更少不了腿部的力量。

當力量移到腳掌前端時,我們需要把力量集中在forefoot內側,因為一旦力量往外轉移,便很容易拐到腳。再加上女生都要穿著高度不等的高跟鞋起舞(通常一開始會穿2.5寸高的鞋跟,男生的鞋也有一點點鞋跟),而這最容易造成腳踝inversion加上pronation,而使得韌帶拉傷。曾遇過的案例有拉到CF ligament的,經過檢查後幸好沒有韌帶撕裂的跡象,應該只是突然進行高強度的運動後所造成的結果,冰敷與抬高休息一會兒後便回場中繼續跳了。另外,雖說重心移到腳掌前端,但我們並不能用腳趾強行抓住地板來維持平衡。除了看起來很醜之外,腳趾的肌肉也會疲勞,可能會導致腳趾抽筋。

未命名.jpg

再來也因為穿著高跟鞋,除了因為foot arch變高(腳掌受力變大)、重心增高之外,小腿到大腿的肌肉都需要更用力撐住自己的重量,而初學者因大腿肌力不足而尤其痠脹在小腿,往往練習不久就要休息,這時可做點腿部按摩、淋巴引流來減輕症狀。正確來說,在跳拉丁舞的時候,我們需要一直注意利用大腿內收肌,適當地收縮和放鬆它們才能做出各種動作,比如cucaracha。

平時若要鍛煉核心肌群的肌力和肌耐力,我們通常會做棒式(plank)、側棒式(side plank)、仰臥起坐等。據網上資料所說,這不止訓練到核心肌群,連三角肌、胸肌、斜方肌、闊背肌、股四頭肌、脛前肌等都練到了。另外,也有資料顯示側棒式能增加下背部和腿部的肌肉穩定性。訓練腿部肌肉的話,最簡單的就是倚牆半蹲,就像坐在一張隱形的椅子上,大腿和小腿呈90度,大腿再和身體呈90度(側面看:牆壁︱└┐人),大腿合攏,就像是合著腳的紮馬步,大部分是會訓練到股四頭肌的離心收縮和內收肌。

聽說系上曾有國標舞防護隊,希望有機會也能加入學習,同時精進自己的專業與跳舞的技巧,用自身的經驗深入了解各個動作用力的方式,與牽動的肌肉和組織,以後也能多幫助身邊的朋友改善不適的症狀。

 

 

[註]淡江盃國標舞比賽心得作者:林詩耘

    國標舞運動傷害作者:張欣韻

(作者係PT102、103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