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Pediatric Physical Therapy期刊

美國物理治療學會(American Physical Therapy Association, APTA)內部分許多物理治療專科,也有專科的官方期刊1,Pediatric Physical Therapy為APTA小兒專科的官方期刊,在Dr. Ann F. Van Sant (Pediatric的榮譽總主編) 的帶領下於2011年被編入Science Citation Index (SCI)2,近五年的impact factor為1.219,以物理治療小兒專科相對於其他專科的人數與發展規模來說,能維持一定的被引用數與這樣的impact factor,可以說是非常不容易。此期刊ㄧ年出四期,內容分為research report和clinical report,探討各種與小兒物理治療有關的議題。

台灣物治專業與Pediatric Physical Therapy的關係其實說來匪淺,在2012年由鄭素芳教授擔任台灣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時,由廖華芳常務監事提議和Pediatric Physical Therapy合作,授權台灣物理治療學會翻譯每期新文章的中文摘要,因此可以在台灣物理治療學會網站上看見Pediatric Physical Therapy的最新文章,目前鄭素芳老師也擔任Pediatric Physical Therapy的副主編。根據統計資料,Pediatric Physical Therapy的閱覽率,台灣約佔了1.3%,是除了美國之外,台灣大約在閱覽次數的第九名,是固定的讀者群,代表台灣小兒專科的老師們一直精進自己的能力。

(臺灣物理治療學會網站有刊載Pediatric Physical Therapy的文章中文摘要。)

 

拜科技進步所賜,Pediatric Physical Therapy 最近推出了podcast,每一集針對一個議題邀請專家來探討或說明,可以讓大家在官方網站下載錄音檔,非常的便利且主題豐富。最大的好處是可以讓大家用聽的就能夠獲得有興趣的資訊。

  

在Pediatric Physical Therapy網站上提供podcast供大家下載。

 

Pediatric Physical Therapy目前除了原有的原著文章,在未來希望有組成小組的研究專題來討論,也歡迎小兒物理治療的專家和對小兒物理治療有興趣的人可以多多投稿,增加在台灣小兒物治在國際的能見度。

 

註:Pediatric Physical Therapy官方網站為http://journals.lww.com/pedpt/pages/default.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