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亞芸老師

大家好,我是今年二月開始加入台大物治系這個大家庭的李亞芸。很高興也很感謝有機會進入這個團隊,能夠向物理治療領域的優秀老師們學習,並且和同學一起討論成長。

我畢業於陽明大學物理治療學系學士班及碩士班,隨後到美國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Division of Biokinesiology and Physical Therapy攻讀博士學位,博士畢業後回到台灣於長庚大學擔任博士後研究員。在碩士就讀期間,我就開始巴金森氏症步態復健相關的研究,在美國則更進一步的探討巴金森氏症患者認知功能損傷而引發的動作障礙。長期的接觸巴金森氏症患者,讓我更深入的認識這個疾病,也期許自己能對巴金森的認知動作復健有更大的貢獻。在博後期間,主要參與了老人認知運動訓練的計畫,也開啟了我在這方面的研究興趣。

我的研究方向為巴金森氏症患者的動作學習與控制、利用穿顱磁刺激術(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TMS)來探討大腦可塑性以及神經生理機制、及老人的認知功能障礙。未來的研究,主要期望能結合社會心理、認知、及神經科學(social-cognitive-neuroscience)等面向更進一步探討巴金森氏症患者的功能缺損,並且依研究發現來設計更完善的治療介入模式來改善巴金森氏症患者的日常功能及生活品質。

身為學系的新進老師,有相當多需要學習及適應的地方,期許自己能盡快跟上大家的腳步融入新生活,並且兼顧教學、研究及服務。另外期許自己能將所學以生動有趣的方式授予同學,幫助學生找到學習的樂趣,也希望自己能成為不只是知識傳授上的老師,更是可以分享心事、幫忙解惑的好朋友。

(作者係本系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