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輔具的世界

回想高中第一次認識物理治療時,看到其中有個稱為「輔具」的領域,充滿好奇。那時的我常常在心中幻想:輔具是不是像新聞報導中出現如科幻片般的機械義肢?在上學期的物理治療導論課程中,透過其他同學的參訪報告,讓我瞭解到基本的輔具型態與樣貌。而這次參觀在台北市花博公園爭艷館舉行的「2016臺灣健康照護輔具大展」,更是大大拓展自己的眼界與想像力,我從來沒有想過輔具的範圍可以如此廣泛。

瀏覽展場的各區攤位,不論年齡老少,從起床盥洗、外出活動,到日落休息可能遇到的生活難題,都有廠商試著提出解決方案。特別的是,一般以為輔具是用以「矯治傷害」,但現場有兩三個攤位展示的為「預防傷害」的輔具。曾看過一個關於古代名醫扁鵲的故事:魏文侯問扁鵲,三兄弟中誰的醫術最好?扁鵲認為是他的大哥,「因為大哥是在病情尚未發作前就開出藥方,剷除病根,因此醫術難以被認可;反之,我則是在病人的情況十分嚴重時,才下猛藥以毒攻毒,使重病者得以舒緩或痊癒,所以備受讚譽。」可見「預防醫學」自古即是一門重要但仍在發展的領域。看來輔具未來的發展還有無限可能!

(作者係PT104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