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比利時的最後一天

    旅程的最後一天,早早起床準備離開比利時,前往荷蘭史基浦機場搭機回台。從比利時的魯汶車站上車,在比利時最北的安特衛普中央車站轉車到機場車站,車程大約三個小時,因為有攜帶大型行李,我就坐在車廂最前面可以放置行李的座位旁,雖然女朋友已經提醒我隨身行李不要離身,但是我還是順手就把它放在座位上方的置物架。這在台灣搭火車應該是很平常的舉動吧!

    就在快到機場站時,我起身準備拿我的隨身包,卻發現它早已不翼而飛,只看到一個和我的包包相似的黑色背包。到站後,心急如焚的我們馬上找到站務人員並跟他說明我們的狀況,隨即就被帶往機場裡的警察局。當下真的很緊張,為了不出錯,當地的警察也用電話聯絡口譯人員做筆錄,他詳細問了我事發的經過及丟失包包的外觀和內容物,裡面有一些現金、信用卡、文件和護照,真的是損失慘重!過了約莫一小時完成了所有手續,雖然警察表示如果有找到會連絡我,但我也知道找回的機會不大。透過華航人員的幫忙,我們前往海牙的台灣代表處,位置非常隱密而且下著大雨,早起趕車又拖著大行李的我們真的快受不了,更悲慘的是到了那裡才發現沒有帶大頭照,當地相館也都早早就關閉,我們只好回到比利時,隔天才前往布魯塞爾的台灣代表處辦理。

    旅遊行程本來是不會到布魯塞爾的,原本還有些遺憾,沒想到上天註定要我走一回比利時的首都。代表處一樣不好找,跟很多大使館在一起,但就是看不到台灣國旗,也沒有任何標示。在千辛萬苦找到代表處,繳交照片並填寫資料後,終於拿到可以入境台灣的入國證明書,然後在幾天後順利回到台灣。

    包包遺失雖然很心痛,但最麻煩的就是連護照也掉了,必須跑很多行政流程。遺失當下必須趕快報案,取得護照遺失的報案證明,這可以證明你不是偷渡或是非法入境,也是出境必備文件;再來就是申請入境台灣的文件,要準備兩張兩吋照片到代表處辦理,出國前就要準備好,不然當地拍照很貴,也建議影印護照影本作為證明,有身分證也可以快速證明你是台灣人(我在出國前就準備好了所有文件,沒想到竟然和護照正本放一起被整包偷走,只好重新準備QQ);取得入國證明書後,到台灣入境前還必須到移民署櫃台辦理入國許可證,並繳交規費400元,然後才能入境台灣。補辦新護照就要帶著護照遺失的報案證明、入國許可證到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辦理,補辦的護照效期只有三年而且若再次遺失補辦就只能拿到薄薄的一張證明文件,必須等到原護照效期滿後才能辦新照。

    在人生地不熟的國外發生這種事雖然有點悲慘,幸好最後一切順利解決。感謝華航張先生協助處理機票改期和證件申請手續,也感謝荷蘭和比利時代表處的幫忙,然後最感謝我的女朋友欣芸陪我到處奔波。希望大家出國旅遊都要保管好重要的隨身行李,不要再遇到類似的事情。

(作者係PT102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