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物理治療學會–行政工作經驗談

        自從物理治療學系畢業服完兵役以後,同學們少部分人選擇出國繼續深造,大部分的同學都投入物理治療臨床工作,我也不例外。但是,在一個因緣際會之下,有機會能夠在進入物理治療研究所前的暑假,進入物理治療學會擔任副祕書長的工作。

        在學會的行政工作和以前學生時代念書或在臨床工作有很不同的體驗。相較於臨床工作,可以從與病人互動及病情的改變與病人的信任中得到成就感,學會的任務,由於是與專業發展,公眾事務及會員成長相關,考慮的面向更多,往往需要經過理監事會或秘書處成員參與跟討論,逐漸有共識及推展,才有辦法達成目標。

        物理治療全聯會和我們學會舉辦第一屆物理治療共識營,就是經過多次的會前會,溝通協調,場地勘查等,漸漸成形,並沒有辦法在每一次個別的行動中立刻看到成果,但經過這些會前的努力,物理治療的菁英們,熱烈的討論形成對未來十年後的願景和共識的場景,也是很令人難忘的經驗。在籌辦學會四十週年慶任務的過程,我受到許多人無私的協助,深刻地感受到物理治療專業的凝聚力。也慢慢看到目前執業的現況,是因為眾多前輩的努力,而能夠有所改善。

        工作期間又遭逢八仙氣爆事件,學會也立刻動員起來,我們並不是直接提供治療,而是透過網頁聯絡第一線治療師,社福機構,主責衛生福利部及各地衛生局,相關的醫師治療團體,協助整合醫療資源,提供給需要的民眾及家屬。為臨床治療師安排繼續教育課程,以及聯絡世界物理治療聯盟,接待國際燒傷治療專家,到各醫療院所經驗交流,並擔任向政府及其他專業溝通協調的角色。同時接受衛福部委託,啟動物理治療師的居家社區燒燙傷計畫,一路陪伴物理治療師和燒燙傷病友從加護病房到門診社區居家。

        學會工作開啟了我不同的視野。我十分感謝能有機會參與學會的工作,讓我在進入物理治療職場之初,就有機會以更高的角度和視野,參與型塑物理治療的願景,回顧過往前輩努力的歷史,參與急性期到居家的物理治療的行政作業流程,和連結緊急救難的國際交流。這些寶貴的經驗,使我體會不論在行政、臨床或是研究,都需要每個人堅守自己的崗位,專業才能夠有良好的發展。希望大家都能在個別的工作場域發光,透過專業團體的連結,十年後的物理治療理想中的願景都能實現。

(作者係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