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場內的物理治療所

能在臺北田徑場內成立物理治療所,著實是我想都沒有想過的事,又或者是說是件披荊斬棘的事,但這也因為田徑場物治所是全台灣第一間整合臺北市體育局、教育局及衛生局等相關專業領域團隊跨局合作方式成立的獨一無二治療所。因此,雖然成立過程中需跟各局開會協調,但是可以確信的是,因有著臺北市各局提供的充沛能量,讓田徑場物治所帶來一般物治所沒有的新氣象。現今藉由許多治療師的努力,也慢慢讓台灣民眾知道,物理治療能提供的真的不只冷熱敷、電療與拉腰拉脖子,更有效果的是經過治療師準確的理學評估,以實證醫學為根本所給予的徒手治療並搭配治療性運動延長與維持治療效果。

對於運動選手來說,除了治療的效果,還有迫切的治療時間,因選手除了學校課業要努力並且也要兼顧運動專項,因此若是依往例請選手能一週來幾次,什麼時間來報到的方式,選手的配合度因有許多外在因素影響,常常無法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所以在田徑場內直接有物理治療所提供服務,則可以發揮場域優勢,達到即時介入、預防傷害與控制傷害。

臺北市政府獲得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主辦權,為我國有史以來主辦規模最大、最高的國際綜合性運動賽會。除了讓績優選手表現能更上層樓之外,另一重點是希望在整體基層運動選手方面也能預防與控制運動傷害,因此,除了讓績優選手運動表現能更好之外,也希望基層選手能因完善的運動傷害防護與物理治療的加入,使得整體基層選手的質與量皆有提升,並從中培育未來的潛力選手。因此則需將臺北田徑場運動傷害防護室改制為臺北田徑場物理治療所。

傷害預防、科技輔助及運動醫學介入係國際體育發展趨勢,臺北田徑場物理治療所之設置,將結合運動防護、物理治療與醫療跨專業團隊,提升臺北市選手之照護品質,使選手能獲得跨專業團隊之高品質照護;在基層訓練時,也可透過傷害預防之服務,減少受傷風險、提升訓練效率。同時,臺北田徑場是世大運主要競賽場館之一,透過臺北田徑場物理治療所的設置,可為賽會期間之服務做準備,並建立跨專業合作模式,供其他賽會或場館醫療服務規劃參考,是本市跨局院合作亮點,也是全國第一個設置於運動場館之選手醫療服務單位。

(作者係物治系系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