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清水高中檢測

此次配合104學年度北區運動傷害防護體系建置輔導計畫,由柴老師領軍帶領一群物理治療師前往新北市清水高中對他們的體育班進行檢測,檢測的內容包含功能性動作的評估、姿勢與脊椎排列的評估,以及核心肌群等檢測。此次挑選了數個具代表性的功能性動作,藉由觀察選手們進行該動作時的表現,例如各關節的動作控制、是否保持正確的姿勢與關節位置,以及是否伴隨代償動作等進行評分,給予受測選手運動提醒與建議。

轉體測試,針對選手的核心能力進行測試

深蹲測試,針對選手的臀肌與大腿肌群進行評估,並觀察其是否出現代償姿勢

評估選手是否出現脊柱側彎

靜態站姿評估,觀察其是否有圓肩與頸椎姿勢,並且評估肩胛骨位置

 

結束評估之後,許多有症狀之選手也前來諮詢並接受治療,柴老師等也與該校之防護員討論選手狀況。

  

  

  

  

  

  

在大多數的人認知上來說,運動員被認為是運動表現很好的一群人,可是事實上在經過物理治療評估之後,每位選手都有值得改善的部分,藉由此次檢測同時也發現很多選手實際上是處於較不佳的姿勢與動作策略,可能會增加訓練或比賽時受傷的機會,期待接受進一步針對個人化的問題加強訓練並改善姿勢後,能夠更加增進選手的成績並且降低受傷的發生。

(作者係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