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小將“安”

104年大專足球聯賽中,台灣大學表現亮眼,以3:0力克中山大學,奪下冠軍寶座。在衝鋒陷陣的隊員中,本系四年級的陳璽安,靠著團隊的合作和抱著踢最後一場大專盃球的拼勁,為台大進賬兩分。一起來看看學長四年來的心路歷程吧!

 


平常靦腆的陳璽安,對於足球運動十分熱血。

奪冠的勝利是最棒的畢業禮物(第一排右二為陳璽安)。

 

1.     你當時怎麼會選擇物理治療就讀呢?

因為本身滿喜歡運動,以前有聽老師說過物理治療跟體育比較接近,所以高中選填科系的時候就選擇了物理治療。現在覺得非常值得,也很慶幸!

 

2.     什麼時候開始接觸足球,多久了呢?是持續不間斷嗎?為什麼會選擇足球,而不是棒球或是籃球等等較為盛行的運動呢?

我從小學三年級開始接觸足球,一直到國中畢業,前前後後大約十年。中間有間斷過,高中三年沒有接觸。可能是因為第一個接觸的運動就是足球,覺得和大家一起踢球的過程很吸引人,輸贏成敗、一起享受的那種團結一心。因為足球的學習上比較困難,可能是因為我相較於其他人比較擅長也有關係。棒球籃球其實上大學之後也有打過,不過最後還是最喜歡足球。

 

3.     如何被選進台大足球隊的?有比賽或是自願加入呢?平常練習時間是?有教練嗎?還是都是學長指導?

台大校足比較算是社團性質,不用經過選拔也可以一起練球。只有在大專足球聯賽會選拔出三十人名單代表學校出賽,大家感情都不錯的。平常練習時間是週三晚上,由學校的足球專長老師楊裕隆指導校隊。

 

4.     參加足球隊之後還要兼顧物治的課業會不會吃不消?你怎麼應付?

因為實習的關係,所以常常比較不能出席,所以會盡量課業先結束才去練習,盡量將兩件事情做到最好,有衝突還是以實習跟課業為重。

 

5.     有嘗試透過物理治療的觀念,增加運動表現嗎? 你怎麼做呢?

之前有參加柴老師的田徑防護隊,所以有些傷害處理都大致可以應付。在防護隊學習到的核心肌群訓練也有試著教導過隊友,但是成效還在驗收中,因為隊友的課業也同樣繁重。希望這樣的觀念也可以傳承下去,一起努力。

 

6.     怎麼會加入防護隊呢?加入多久了呢?你覺得最大的幫助是什麼?

大一下就開始加入防護隊,可以接觸到運動選手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尤其是師大的選手都是台灣頂尖的運動員。學習到的東西,在專業技術上面對選手的傷勢、訓練、肌肉狀況等。再來就是PT在運動上的定位,對於團隊分工,還有奉獻的精神,保持謙遜的態度,真的受益良多,非常感謝柴老師。

 

7.     學弟妹如果要加入防護隊,或是投入運動項目,你會怎麼建議他們呢?

建議加入防護隊的學弟妹多多從實作中學習,當然熱情也是很重要的。可以學習如何與選手相處,作他們的夥伴。若是要投入運動項目的話,其實PT可以利用自己本身的知識加強自己,以及如何練習我想都是能夠精進的優勢。

 

8.     大學四年以來,現在要畢業了,你有甚麼感想呢?

覺得在大學四年裡面,可以在物治系這個大家庭學習、成長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很多老師都很關心學生。在大學四年在老師的指導下我也成長了很多,對老師還有這個環境是很感激的,還有認識了許多互相支持的夥伴。希望有機會可以貢獻自己、回饋給這個社會。

 

9.     有嘗試過在學校裡面推廣足球嗎?比賽亮麗成績有沒有讓你獲得矚目呢?

目前在學校裡面有滿多系隊,所以足球風氣在學校內算是還不錯的,雖然踢的比較厲害的還是其他國家的僑生還有港澳學生,校隊參賽成績變好是一個幫忙推廣足球的方法。上次比賽的成績算是校隊的大家一起完成的,沒有整個團隊的幫助就沒有今年的成績,我想大家的努力是更重要的!

除了課業之外,我們相信大學的生活也可以多采多姿,選擇自己的興趣、勇敢的去投入,學習時間安排、規劃,利用自己的潛能,相信每個人都可以在自己專業的領域上成為MVP,採收那最豐碩的果實,走向自己璀璨的未來。

  

 
   

(作者係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