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思歷程籌備之路

這次的系友學思歷程暨綜合成果發表會,首先感謝其安邀請我擔任負責人,在籌備的過程中我們相互扶持,互相的腦力激盪加上大小事項的提醒幫忙,在不知不覺當中也培養出了革命情感,相信我們也從這次活動當中學習到了很多。從一開始的籌辦,很感謝上一屆的兩位負責人宥霖學長以及若恩學姐的經驗傳承,以及叮嚀我們應該要注意的事情;雅雯姐的大力協助以及提醒,也讓我們在籌備過程當中少了很多負擔;而每次跟柴老師的籌備會議,老師提供精闢受用的建議,讓這次的學思歷程活動能夠完美的開始以及結束,也讓我們學習到辦活動應注意的細節;而系學會在人力以及餐點、活動紀錄的幫忙,以及在最後撤場的協助,讓我們能夠更放心的籌備活動內容;還有感謝秉儒學長在我們的請託下立刻一口答應擔任活動主持人,也提點了我們許多小細節。

在綜合成果發表會方面,很感謝各位博班以及碩班的學長姐踴躍參加,在百忙之中整理研究內容以及製備海報,並在成果發表會時在海報前向各個有興趣的系友來賓以及學弟妹們講解研究內容。穿梭其中,每位努力講解的學長姊彷彿發散著智慧的光芒,嶄露著自信的笑容,我也暗自期許自己明年能像各位學長姊一般充滿自信以及智慧!也從每位學長姊的海報以及講解,了解到台大物治的老師和學生嚴謹的研究方法以及縝密的邏輯思維,並從中探查出各個專科的研究趨勢。

這次學思歷程講座的主題為「長期照護法通過後,物理治療師的新世界」,我們邀請在長照領域堪稱專家的林佩欣老師、新北市輔具資源中心的楊忠一主任以及艾勒根紅繩運動學苑的負責人梁佳錞系友回來與大家分享,隨著台灣人口老化,長期照護已經是未來的大趨勢,物理治療師身為長照團隊的重要一員,勢必要努力的在這一方面做足功課。透過林佩欣老師詳細的解說,讓我更了解長期照護服務法,也從中得知物理治療師的未來展望,並期許自己能夠在這個專業能夠貢獻一份心力;藉由楊忠一主任風趣富含內容的演講,認識更多與長照相關的輔具,也從主任的演講改變了迷思,譬如助行器有無輔助輪的穩定性、安全腰帶的使用等等;而梁佳錞學姐介紹銀髮族利用red cord可以做哪些事情,並撥放日本銀髮族做紅繩運動的影片讓大家更瞭解紅繩的應用,red cord的創新性、適於各年齡層以及能夠靈活運用,相信更能增加銀髮族群運動的動機。

學思歷程活動結束,除了從學長姊、講者學到了許多寶貴的知識,還有獲得了舉辦學術活動的經驗,看著參與的系友們都帶著笑容走出會場,讓我感到非常的滿足,也對於未來即將開始的研究充滿了憧憬以及動力!希望每位系友以及學長姊學弟妹都能夠在本次活動中有所獲得。

(作者係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