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健ㄟ咖掏呼,陪您走向彩色的道路

在天還沒亮的五點,跟我的直屬學妹互相探頭看對方醒了沒,洗漱過後便出發,準備前往大佳河濱公園,在2016爺奶Color Walk結婚進行曲活動中,擔任台北市物理治療師公會攤位的小工。

2016爺奶Color Walk結婚進行曲活動主要是長輩們在河濱健走5公里,而台北市物理治療師公會攤位今年的主題是,針對老人家的膝蓋進行保健,當天我們兩位大學生負責的任務是協助爺爺奶奶填問卷,了解他們的基本資料、運動習慣以及膝蓋疼痛與危險因子,還有進行評估,當他們結束前測後,會由物理治療師詳細檢查他們的膝關節,並提供貼紮服務,結束後也給他們一張保健膝關節的運動衛教單,目的就是提供他們正確的衛教知識,與貼紮體驗。

詢問基本資料

當天總共來了89位爺爺奶奶,年紀從young-old到old-old都有,令人驚訝的是,他們每個人平均仍保持每周四次的運動習慣,從健走到有氧舞蹈等等,都是他們常進行的運動,此外也發現不少爺爺奶奶曾有跌倒的歷史,或有膝關節疼痛的問題,評估部份我們採取5分制,在進行前測時,他們平均約為4.1分(緩慢站起),在經過物理治療師貼紮與放鬆的服務後,進步了不少到達4.8分,接近5分(迅速站起)的能力,當然大部分爺爺奶都表示對這次公會提供的服務感到非常滿意。

  雖然只有短短4小時,但是從準備到正式上場,看到將近100位的老人家,到我們的攤位體驗物理治療,因為PT貼紮與衛教而減輕做動作的疼痛,帶著滿足的笑容離開攤位,很高興這次沒有因為期中考在即,而拒絕這個機會,這半天讓我又再次感受到PT跟民眾是這麼靠近,常常我們都說不知道要怎麼樣讓民眾更了解物理治療,活動結束後,我體認到必須先盡力讓周遭所有人明白物理治療的好,但不只如此埋頭苦幹,相信再搭配宣傳、曝光的手法,總有一天物理治療將會在台灣民眾心中發揚光大,而現階段身為學生的我們,當然就是盡力充實我們的知識,把握每一次學習的機會,累積經驗,為未來做好準備!

  

(作者係PT102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