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註冊統計分析

    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Asia Physical Therapy Student Association, APTSA)成立至今已邁入第七年,會員數也不斷在攀升,註冊組統計了2015年度註冊人數,並依照會員身分分類以及國籍做了以下兩種統計圖。

 

表1. 2015年申請者身分類別統計圖

    註冊者在註冊時必須要填寫自己所屬的身分類別,此身分類別包括四種,分別是學生個人名義申請(Individual)、代表自己國家的物理治療協會(Association)、畢業校友身分(Alumini)以及其他領域學者(Supporting)。由表1可看出Individual申請最多,共186人,佔整體人數的94.9%;其次是Association,共9人,佔整體人數的4.6%;最後是Supporting,僅有一人申請;Alumini則完全無人申請。Individual類別申請這最多可能與我們宣傳的對象有極大關係,此學生會主要宣傳對象為在學學生,因此學生加入APTSA的人數自然比其他身分類別還要高出許多。

 

表2. 2015年個身分類別的國籍分布統計圖

    APTSA成員國包含臺灣、日本、香港、菲律賓、緬甸、泰國、印尼以及馬來西亞,申請加入APTSA的會員並不會受限於自己所屬國家是否會員國的限制,因此我們的會員可以說是來自世界各地。由表2我們可以看出2015年整體的申請人中臺灣人佔最多,約整體的39.29%;其次是菲律賓,約佔整體的27.04%;第三是印尼,約佔整體17.86%。APTSA的Heaquarters宣傳對象主要為臺灣學生,其他國家的學生則會由他們自己國家的代表進行宣傳,因此總人數主要以臺灣人居多。另外,2015年8月初在香港的年會也是一個很好的宣傳時機,因為當時年會有許多菲律賓學生參加,因此加入會員的人數才會看起來比其他國家多。

    綜觀2015年整體人數的分布情形,我們認為主要是跟宣傳對象以及時機有關,隨著APTSA會員人數的增長,期待未來能有越來越多人一起集思廣益,為亞洲物理治療學會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