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27 輔具展觀察記錄

「2016台灣健康照護輔具大展」開展啦!讓我們透過特派小隊員的文字和照片,來看看他們究竟看到了些什麼有趣的攤位和輔具吧~

 

到許多熟悉的面孔,就知道來到了「台灣物理治療師公會」的攤位。在這裡,我體驗了「美臀秀秀」的活動,就是測我們坐姿下的臀壓,看平時隨性的坐和將重心控制在正中的坐姿下臀壓有沒有改變。我發現自己平時就坐得蠻標準,所以並沒有太大的變化。此外,體驗完後還可以拿到精美小禮物喔XD(黃馨慧)

 

這款wide bas輪椅(左下圖)是設計給有身心障礙的籃球選手,讓他們可以隨心所欲地在籃球場上奔馳。也因為它的底面積很寬,又是採用三點著地的設計,因此使用者不用擔心在運動的時候會翻車,它甚至還可以在非常高速運行的狀態下急轉彎,非常適合競賽使用!另外一款輪椅則是free wheel輪椅(右下圖),它的設計理念與籃球輪椅很相似,差別在於附加在輪椅上的free wheel是可以自由拆換的,並且安裝在輪椅前或輪椅後都可以,讓輪椅使用者可以在戶內與戶外都暢通無阻,就算路面崎嶇不平都完全不是問題!(傅偉鑫)

   

 

我站上的這台多功能垂直律動機,可針對不同的用途來調整頻率,像如果使用這要訓練平衡或小腿前後側肌肉的co-contraction話,可採墊腳尖的姿勢並調整中等的振動頻率,站在上面腳超痠;而如果要stretch calf muscle 的話,則可以採腳尖墊於邊緣、腳底板懸空的姿勢、以自身的重量來反覆stretch,真的很有趣!(許肇宇)

  

 

這是rewalk robot,是針對脊髓損傷的病人設計的,讓不能行走的病人透過機械的幫助,能夠ㄧ圓站起來的夢想。但是這個輔具有些限制,例如上肢一定要維持一定的肌力才能撐起來,而非只靠下半身的機器自動行走,所以只能幫助T4以下受傷的傷友,如果更高就不適用了。機器行走的原理並不只靠手錶上的設定,舉例來說,在行走模式下,要當上半身彎曲的角度到達某個值,才會啟動腳的輔具動作。(邱莉涵、呂芳諭)  

 

輔具的使用者不止侷限在身心障礙人士!下圖是可以省時省力切割布料的工具,在急救現場,安全帶、多層衣物等都能快速切開,把握黃金救援時間。(廖芃慈)

  

 

(作者係PT102、103大學部學生)